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开展“学习习近平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讲话体会”主题讲座

撰稿: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孔佳璐、金锦灏 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林晓珑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詹琪、赵芷彤 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谢柠桦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量:373


11月4日,我校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办“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学习习近平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讲话体会”主题讲座。


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王春生教授应邀主讲。讲座由团委副书记李三伟主持,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共200余人参加。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讲话中对于“抗美援朝精神”的描述出发,王春生对抗美援朝精神进行详细解读。他强调,抗美援朝精神其实是对革命精神的浓缩和传承,就像是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倡的“一往无前,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也像是在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倡的“五种精神”——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


曾参加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和独到的战争心得的王春生,通过分享对越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经历,深入浅出地叙述战争的残酷和取得胜利的不易。他详细讲述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夺取1108高地时,战士们为掩护战友,勇于暴露自己的位置夺取高地吸引火力的经历。他以亲身经历让大家看到了一线战士在作战过程中对党组织领导的坚守、对艰苦恶劣战局的无畏,诠释了自我牺牲精神的真实意义。


王春生系统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五次战役,引领大家了解那段峥嵘岁月,鼓励广大青年学子要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14个小时行军75公里,即使是现在也是一个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何况在那个物资贫乏的时代……”在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五次主要战役时,王春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在抗美援朝战斗中,38军第113师第38团,14小时强行军75公里,比敌人先到五分钟抢先布置阵地,为最后全歼敌军创造了有利条件。此次作战为实现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奠定了基础,也从根本上扭转朝鲜战局。

  

王春生指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国威、军威和相对和平的周边环境,更打出了上下同心的爱国精神,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他呼吁青年学子要注入英雄气概,要有面对危局当大难的勇气和蔑视强敌与困难的豪气;要练就过硬本领,具有过硬的政治、专业和身心的素质,立足本职做贡献,善于学习、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