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笃思 | 我校师生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撰稿:   摄影: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量:91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即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于2020年10月26日至10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通过会议视频,我们学校师生积极主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01

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姚福清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征程的重要会议。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努力加强思想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及时推动全会精神在青年学生中入脑入心,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厚植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激励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续奋斗中书写无愧时代的青春华章。

  

02

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陈海燕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对高校来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高校也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校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素养方面有很好的基因和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在之前好的基础之上,在创新的大环境下,更加凸显优势。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开导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才能。更加注重创设创新环境,激发求知心理。同时也要创新教学方法,构建良好的师生合作体系,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作为核心任务。

  

03

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张士超

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今日中国的新坐标,在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庄严承诺之际,开局部署,着眼百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擎画蓝图,引领我党和人民继续向前奋进。立足工作岗位,让我更加感到肩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我将不忘初心地引领青年大学生努力学习,珍惜时光,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04

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彭小妹

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国家谋划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同时还勾画了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此次会议,不仅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我们指明奋斗的方向。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三件事情特别重要,就是改革、开放、创新,而关键是要练好内功,着力办好中国自己的事。作为高校工作者也是如此,我们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练好内功,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自身本领,调动自身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开放创新的态度去迎接未来的变化和挑战,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05

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李胜男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06

嘉庚学院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王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是在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关键阶段,举行的一次重大会议,会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国家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回顾新中国七十年风雨历程,全党全国人民,正是在一个又一个五年计划的指引下,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了国家由穷到富,由弱到强的伟大转变。在本次大会召开前,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广开言路,充分征求社会各界对于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将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充分结合,展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特色,也是对世界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和发展完善,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召开的一次关键性会议,为国家发展指明方向的同时,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坚信全国人民必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从胜利走向胜利,去创造一个属于中国的新世纪!

  

07

嘉庚学院会计学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祝阁

全会精神高屋建瓴,为国家发展把脉定向。“十三五”时期的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十四五”美好蓝图令人振奋,本次大会提出的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对高校广大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辅导员,要认真领会全会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

  

08

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超

通过此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我明白了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当前局势下,我们必须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09

嘉庚学院2018级学生 李诗荣(马研班学员)

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重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时阻击疫情,赢得了发展的先机,取得了世界最亮眼的成绩。不久,我国就将从“十三五”向“十四五”平稳过渡,五中全会为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这不仅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是证明了中国发展的傲人成绩。可以注意到,在“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了更全新的表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们将趁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五中全会精神将指引着我们开启新的奋斗旅程,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将深入领会五中全会精神,跟随党和国家的脚步,为把我国全面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顽强拼搏!

  

10

嘉庚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法学院2017级学生 熊继伟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未来十五年,正是我们这一代人最有激情、最有干劲的时期,面对当今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来深刻理解这次全会标注出的特殊历史方位,更好地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11

嘉庚学院金融学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叶志贤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这个新的历史节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对中国及世界未来的发展将产生深刻的影响。回顾往昔,今日中国社会之繁荣昌盛是在一个个五年计划中不断实现,展望未来,明日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已在一点点拉开序幕。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青少年,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努力学好知识本领,在薪火相传中能肩负起前辈的担子,走好先辈筚路蓝缕开创的康庄大道。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情怀,将个人的愿望抱负同国家的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用我们的梦组成中国梦,在追求自己梦想中实现中华民族之中国梦!

  

12

嘉庚学院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李浩

自上一个五年规划以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进一步彰显。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当今世界也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这是推动我国继续改革发展的大好机遇。而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对我国新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科学判断和明确规划,将对我国紧抓机遇、创新发展、实现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作用。作为新时代青年、新时代党员,我将更加深入地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接收时代讯息,肩负历史使命,承担青年责任,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