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我校召开学生工作务实务虚会

撰稿:学工部 王虹、张倩瑜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量:662

116日下午,学生工作务实务虚会在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进行,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主持召开。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学工部部长助理明召,学工部秘书王虹、孟靖岳参加此次会议,部分其他同事列席旁听。


会议既务实又务虚,围绕七个议题开展研讨,包括近期理论、政策、文件学习心得,本学期工作谋划和执行情况,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考和建议,部门内部建设、队伍建设和部门间协同,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的相关活动策划,漳州校区办学新格局下多主体学生工作合作发展,“十四五”期间学生工作中长期规划等。与会人员结合上级要求、独立学院特点、学校优良传统和工作实际,充分交流了思想。


王洁松在总结发言中对会议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务虚与务实并非矛盾互斥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务实是务虚的前提,为高质量的务虚提供实践基础;务虚是为了更好的务实,为务实提供方向和思路。将务实与务虚结合起来,既传承了优良传统,又体现了锐意进取。在嘉庚学院面临历史转折点的关头,学生工作要主动识变、处变、应变、谋变,主动对标对表、科学锚定参照系和基准线,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他提出,学生工作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强化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育人作用和教育蕴意,强化寓服务于管理、服务即管理、严管与厚爱并重的工作思路,在增强底线思维,扎实打好学生群体健康平安、顺利求学这个基本功的前提下,加强总结提升、凝练工作亮点,在全国全省大舞台上发出嘉庚学院应有的声音。


他强调,学生工作部门的全体同仁要树立大局观和全局意识,把学生工作放在党的工作大局、学校工作全局中去考量,强化团结协同,强化问题意识,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工作中加强研究、通过研究提升工作本领。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对于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增强敏锐性,做好战略性、前瞻性的思考谋划,定期开展务实务虚交流,相互启发、集思广益,为构筑具有嘉庚学院特色的高水平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这次会议增强了大家对工作全局性、系统性的把握,增强了事业心、责任感,增强了整体意识、协同意识、规矩意识、担当意识,增进了团队的凝聚力、合力、活力。大家深感要加强学习,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省委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有的同志表示,这次会议以“命题作文”的方式提出问题,大家用“必选+自选答题”的方式分享思想,激荡了思维的火花。也有同志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从“务实”中跳出来看工作的机会,加强了不同岗位职责和不同板块工作之间的交流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