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观看纪录电影《一堂思政课》

撰稿: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叶志贤、虞蕾、钟雅薇   摄影: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谢柠桦   编辑: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量:160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1125日晚,我校组织师生党员共300余人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集中观看纪录电影《一堂思政课》。


该片是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三巡”“六创优的总体工作要求,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所拍摄的一部纪录电影。这部电影选取了多位不同学校、主讲不同课程的思政课教师,通过纪实拍摄手法,用影像化方式真实纪录了老师们在不同课堂中各具特色的教学,以及为上好思政课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效果。影片以娓娓道来的故事讲述了将辩论注入思政课堂的李冉;用真心诠释信仰的闫方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的王雪超;走入学生心灵的温静;受于思政授于思政的刘强;将文化之美融于思想之深的冯务中……每位老师的教学风格虽各有不同,但他们对于教学的热爱和探索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位观影者。


观影结束后,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王虹表示:思政电影通过独特的声音和影像,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思政课的魅力。我看到,上好一堂思政课,首先是教师自身要有认同和信仰,要有勤学不止的精神,要有循循善诱的热情,而最重要的是要有对青年一代的关切。通过踏踏实实读原著获取理论的高度和深度,结合学生们关心的现象和疑惑,把理论和生动的现实结合起来。我们的工作对象是青年学生,是特别朝气蓬勃、敢想敢为的群体,“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与栽培。” 我们要用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引导学生,帮助他们树立理想信念,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联系起来,一起见证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


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林睿褀说:通过观看《一堂思政课》,听了几位老师的课,让我感触很深,同时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国何来家,家国情怀是当代青年最需要树立的情怀。通过观看这部纪录片我更加了解到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思政课的必要性,思政课不仅仅只是大学必须学习的一门课程,更是指引我们未来思想进步的一个指引。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发展自己的思想,成为优秀的当代青年。


通过观看此次纪录影片,观影师生进一步理解了思政课在当今时代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价值引领的目标,更加深入地体会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未来,民族就有希望的时代内涵,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未来的人生中继续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