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居嘉安全,防微杜渐——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居嘉安全”专场讲座

撰稿:大学生自律会   摄影:大学生自律会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量:236


1129日晚,2020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居嘉安全”专场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学工部、团委、法学院主办,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和法律援助中心联合承办,意在提高我校学生对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以及面对危险的应急处理能力。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南太武派出所副所长林小明,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芳,法学院专任教师陈雪琴、许楚旭以及各院系辅导员等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偌宇和刘鹏两名新生带来一段相声《聊聊诈骗那些事儿》,他们风趣幽默的方式给同学介绍防骗经验



随后,招商局漳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南太武派出所副所长林小明带来一堂《阿sir教你解密骗术》安全公开课。他运用生动的电信诈骗动画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常见的诈骗手法,并例举发生在我们校园内被骗的案件。同时,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应对诈骗的妙招,强调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应当提高警惕、防范诈骗。


接着,安全知识竞答现场互动环节增强了现场观众的参与感。三道互动题分别从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三个方面考察同学们判断力。大家积极参与互动,回答最准确、速度最快的三位同学也获得了相应的奖品。


 


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法律援助中心的成员们联合带来的安全情景剧《安嘉故事新编》妙趣横生。在轻松的氛围里,演员们向我们展现了大学生们会遇到的各种安全问题,提醒同学们遵守校规校纪,提高安全意识。



陈雪琴副教授的法律小讲堂提醒各位同学,如果自己的合法权益收到侵害,千万不要忍气吞声,要学会主动维权,要有证据意识,不要给犯罪分子再次犯罪的机会。


 
二等奖作品:魏欧阳毅-铸就防范长城擦亮识骗慧眼
二等奖作品:詹明奇-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三等奖作品:王欣-厦小嘉有“画”说之防范电信诈骗
三等奖作品:代沁妤-消防小贴士 (1)
三等奖作品:代沁妤-消防小贴士 (3)
三等奖作品:代沁妤-消防小贴士 (2)
一等奖作品:蔡佩珊-预防网络电信诈骗


此次公开课现场还进行了“居嘉安全”大学生校园安全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展示暨颁奖。在征集活动中获得第一名的蔡佩珊和第二名的詹明奇同学领奖后对自己创作的作品进行了分享,碰撞艺术的火花。


 


尤克里里协会的同学带来的歌曲《Always with you》,向现场观众展现了抗疫英雄。我们向为全世界疫情防控努力的人致敬以及表示感恩。



最后,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对活动进行总结,今晚无论是副所长的公开课,还是专业老师的小课堂,以及相声、安全情景剧、歌曲等丰富的形式,都旨在能提高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消防、交通安全意识水平以及应急处理能力,更安全的度过“嘉”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