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勇闯青春·智创未来——我校举办2020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双创专场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许健平 张佳文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赵飞扬、田青禾、曹勇哲、于蕊婷   编辑: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量:598

 


为使我校2020级新生更深入的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称“双创”)关内容发挥双创育人功能,我校于12月4日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开展了“勇闯青春·智创未来”2020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双创专场活动,此次活动由学工部、团委主办,学生科技创业中心、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会计与金融学院科技创业中心、机电工程学院团委科技创新创业中心联合承办,邀请到我校2014届校友、厦门贵在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苏令相为新生开讲。

公开课始,苏令相分享了关于公司的管理和运营的知识,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在场新生总结5建议。他表明,经历即所得。在大学期间苏令相拥有丰富的学生干部工作经验及创业经历,多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他用自己的经历“嘉”们讲述了在大学生要如何提高大学生活的质量以及丰富大学生活的必要性。

人生的价值在于你的创造,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质量苏令相与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铭,并强调学会用时间创造价值的重要性,能够利用质量创造价值在创造价值的同时提高自己,是人生的必修课。找准定位,学会一项技能,将为在未来的工作生活添砖加瓦。同时,他指出,“人不需要有那么多过人之处,能扛住事就是才华横溢”,当前社会有才华的人非常多,但答应他人的事情能否在规定的时间完成,做出的成果是否令人称好,关键。他以“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一句话勉励在场的同学们,要用明天最低的要求来要求自身,朝着更好的自己前进是始终的目标。

随后,国际商务学院朱婧意、会计与金融学院王佳康、校学生科技创业中心周子琳分别为在场新生介绍三大A类赛事:“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他们从赛事介绍、赛道(作品)分类、奖励机制以及我校在这些赛事上所取得的成就展开介绍,让新生对三大赛事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在公开课现场,我校两支国赛获奖团队:中天创客团队、林森科技团队分别在现场模拟了比赛路演及答辩环节,真实的还原了比赛现场,让同学身临其境真真切切的体会到路演的紧张氛围。

课程进入到尾声,“圆桌会议”环节,国际商务学院院长助理连智华、会计与金融学院李倩老师、校友苏令相、学生代表曹怿男、左伟唯、毛一坤参会,校团委柳志鹏老师主持,共同探讨了同学们最关注的赛事问题,并给予想要参赛的同学一些中肯的建议。

连智华指出,参加双创赛事是一场困难重重的马拉松,需要同学们努力坚持,在这过程中,不断锻造毅力,让自己成为更加优秀的人。李倩重新为大家解读了财务在团队甚至在公司中的重要性,财务无处不在,它并不显眼但绝对缺它不可苏令相认为创业者需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成功之路,是人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要懂得积极把握每一个出现在眼前的机会。三位学生代表分别谈论了自己的一路以来的心路历程以及感想。他们共同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参加学生工作的一些实质性的帮助。对于他们的未来发展规划,有的选择持续深造有的选择继续创业,选择虽不同,但初心不改,他们依旧坚持那份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