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健康,从心开始|心理学教你正确的大学打开方式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郭佳怡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李汶珈、田青禾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量:247


为帮助2020级新生更客观、理性和全面地认识自我,做好心态调试、生活适应、压力应对,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大学学习和生活,12月10日,学工部、团委、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办的“健康,从心开始——心理学教你正确的大学打开方式”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开课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邀请我校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王瑞乐为新生开讲。


公开课开始,王瑞乐先向新生们举例介绍了心身疾病这一概念,并在此基础之上提供了衡量个人心理健康的八个标准以及心理健康的三个状态供新生们参考。同时,王瑞乐介绍了几种一般心理问题,详细描述了焦虑症、抑郁症和强迫症这三种常见的心理障碍,让新生们对心理健康知识有更多的了解。


在谈到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时,王瑞乐指出,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有严重化的趋势。在19世纪80年代,大学生的心理障碍患病率仅有1%,而到2019年,这一数据高达16.6%,其中焦虑症占了4.98%。区别于前面的三种心理障碍,王瑞乐提出,近年来,“空心病”逐渐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典型问题,这是一种由于价值观缺陷所导致的疾病通过分享一些大学生的心里话,王瑞乐剖析了“空心病”的特征以及“空心病”与抑郁症的区别,使得新生们对“空心病”有更鲜明的认识并且他从社会、教育和学生三个方面分析“空心病”产生的原因,并希望新生们通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找到生活的意义”来预防“空心病”。


随后,王瑞乐从自我调节、社会交往和心理咨询三个方向出发,为新生们提供了科学的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方法,如做放松训练、听α波音乐等简单易行的措施或者是心存感激、逆境自持等在社交中保持快乐的小招数同时,王瑞乐也鼓励新生们在面对心理问题时,可以前往我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进行心理咨询来寻求帮助,并祝愿同学们“幸福常在心间”



讲座结束后,前来听讲的张紫依同学表示,听完整场讲座的她收获颇丰,不仅了解到了更多心理学知识,知道如何更好的在情绪和生活中找到平衡,同时也对人生也有了新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