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我校第六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务骨干)党建业务培训班顺利结业

撰稿: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叶志贤   摄影: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林晓珑 钟雅薇   编辑: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量:215



1210日中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六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务骨干)党建业务培训班结业式在经管大楼201案例教室举行。学工部部长助理明召、学工部梅云慧、朱梅枝以及各院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务骨干出席本次培训班结业式。学生党员服务中心李羿臻同学主持本次结业式。


结业式伊始,由各院系参训学员组成的7个小组分别围绕“如何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预备党员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及“如何推动落实新时代高校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等问题,结合各院系学生党支部工作实际进行思考、总结,依次上台汇报小组讨论成果。



第一组的汇报人谢辉在回答如何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时指出,支部要从加强理论学习、严把思想关卡、落实上级要求、引导继续成长四个方面着手,结合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和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的一系列党员教育活动,全面阐述了支部在凝聚党员、引导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做出的努力。



由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艺术设计系组成的第二组,汇报人朱怡洋指出,推动落实新时代高校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必须做到“强化学习理念,夯实思想理论基础;强化服务理念,明确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强化创新理念,激发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由音乐系、国际商务学院组成的第三组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组成的第六组,汇报人季蕾、唐子喻分别在汇报中提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要结合专业优势,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点,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支部活动,从而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四组汇报人张燕斓结合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实际,分五个方面阐述了支部开展的党员教育活动及对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未来展望。张燕斓在汇报中谈到,会计与金融学院6个学生党支部立足实际,分别组织支部党员积极与社区、企业进行共建,在党建共建过程中实现互学互促,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



来自管理学院的第五组汇报人王佳慧重点从党支部建设和支部立项活动具体讲述了管理学院3个学生党支部开展的特色活动及支部党员在学习生活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据统计2017-2019年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有超过100人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100多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项。



由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成的第七组,汇报人任杉杉分别从党员发展教育、支部立项活动开展及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个方面进行汇报,她谈到要在活动中引导支部党员增强服务意识,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发挥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小组汇报结束后,明召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首先肯定了本期参训学员取得的进步,指出在培训期间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学习,认真总结思考,通过听取七个小组的总结汇报,能够明显看到这段时间大家的成长进步。对此,他也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有明确的身份意识,在认真做好学生党支部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主动肩负起主体责任;二是认清学生党支部与学生组织的区别,聚焦主责主业,同时结合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和团结院系同学,发挥好学生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在党建工作开展中提高专业化程度,学习不同主体的党建工作经验,开拓视野、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最后,本次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务骨干)党建业务培训班在庄严肃穆的《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据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六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务骨干)党建业务培训班于1013日中午正式开班。在近一个多月的培训中,先后共安排8次主题讲座,1次外出实践,1次小组讨论,1次材料互查,内容涉及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党支部建设、立项活动开展等多个方面,既有理论性讲解,又有业务培训,旨在帮助参训学员进一步拓宽学习思路,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培训掠影


开班仪式



专题报告


青年榜样习近平


学生党建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解读


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暨党员e家信息平台使用说明


小处着手加强支部建设


谈一个支部的“门面”


解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和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赴厦门软件园参观学习


入党材料交叉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