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国奖获得者庄剑杰:听党话,跟党走,用青春为党旗添彩

撰稿:撰稿: 学工部宣传中心 郭佳怡 陈佳萍 周奕安   摄影: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量:347


大一刚入学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大二下成为中共预备党员,连续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2020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她,是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2017级广播电视专业学生,庄剑杰。


青春向党,永跟党走


2017年9月,作为大一新生的庄剑杰向组织交入党申请书,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经过考察培养,她在2018年1月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1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已按期转正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始终秉承在实践中成长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中践行爱国情怀。如今的她,已是厦门大学第二期扬才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嘉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的成员并在其党支部中副书记一职



今年暑假作为厦门大学第二期扬才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成员庄剑杰和厦门大学的研究生博士生们一起前往井冈山进行集体学习,参观先辈革命之地等诸多历史遗址以及人物纪念馆,现场感受当年中国共产党革命烈士引领革命的气概,培养了自身党性的同时,也使她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2019年暑期“三下乡”活动她所在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暨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组成了理论宣讲团,赴南平市建阳区溪源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她深刻感知社区实情,也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庄剑杰表示,从校园到社会能更好将理论扎根实践的沃土。



热心公益,奉献青春


大学期间,庄剑杰一直坚持参加公益活动,累计志愿者服务工时逾400小时。积极参加校青组织的志愿服务,如支教、义卖、小绿维修等活动;同时也参与了其他组织发起的多项公益活动,如暖暖募捐清洗公交车站台她积极配合学校迎新工作,担任校级迎新志愿者,为新生引航;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主动报名担任我校疫情防控演练志愿者……



然而,庄剑杰投身志愿者公益事业的身影,不仅仅在校内,校外各大赛事中,她也曾担任过不同岗位的志愿者,“双鱼岛”杯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志愿者、福建省大学生网球联赛志愿者、建发厦门马拉松赛事志愿者在长期的坚持中,她的志愿工作也得到了多方肯定,获评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荣获我校公益奖奖项,并2019年成功入选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发起的福建省“向上向善•青马之光”领航工程项目,获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奖学金



谈及公益初衷,庄剑杰表示,一开始的初心只是想做一些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成为中共党员后,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方向,更加致力于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的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而奉献精神是其精髓。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正是奉献精神的体现,她以实际行动助力公益事业,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辅相成,不断进取


面对繁忙的专业学习与众多的比赛活动该如何权衡时,认为,学习与比赛活动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协调好自己的时间是很关键的。把专业课学习好是对于自身最基本的要求,课外比赛活动可以让自己有额外的收获,她鼓励同学们,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大学期间去参加一些产学研创方面的活动。当谈及如何找到学习目标时,她强调,学校的答疑制度是很好的学习平台,利用好这个制度,不仅可以与老师探讨学习方法,还可以与老师交流生涯规划,有助于学生在大学里的成长。



曾在德化电视台厦门网泉州市龙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有过实习、实践经历,问及如何获取实习机会的方法时,庄剑杰讲最开始的时候是我自己积极主动地去找一家一家敲开公司的门,寻求实习机会,也不怕被拒绝,后来有一家公司被我这股子勇气和热情打动,便让我去实习”很多年轻人觉得自己稚嫩、实力不够无法驾驭实习岗位害怕被拒绝、不敢轻易尝试,便容易和机会擦肩而过。但是,庄剑杰告诉我们,想要成功,要有自信、要有敢于尝试的勇气。当自身变得更加优秀的时候,实习的机会也就随之而来。她自己拿专业举例认为对于实习最关键的还是在于要做好自己的作品,作品足够优秀就会人所看到。


在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中,庄剑杰再次强调学习和活动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大学是试错成本最低的时刻,要勇敢去尝试一些事情多去参加一些比赛不畏惧失败,珍惜这试错成本低的时光,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她表示,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自身的荣幸,入党带来的不只是一个标签,更是肩负着为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党员,的身份在变化,但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的态度从未改变。新时代青年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庄剑杰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