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国奖获得者曹怿男:创新创业攀高峰,锐意进取思未来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何锶涵 刘玉滢 金锦灏 王佳琪   摄影: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量:278


曹怿男中共党员,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林森科技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在校期间校青年志愿服务中心主席、校创业园园长、校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发展部部长班级班长、校企合作普瑞特3D打印实验室项目助理,连续获得6次一等奖学金。他的大学经历让我们感受到榜样的力量,他在榜样的影响下不断突破,勇敢前行。


以强者为榜样高峰


我非常幸运能在嘉庚学院认识胡宇航学长,在他前进的身影中,看到了我大学四年的道路”曹怿男说“胡宇航是我大学的偶像,听完他的演讲后就当时我就只有一个想法在大学期间我要超越他胡宇航是我校2019届机电工程学院的校友,大学期间,他在学习上和创业比赛中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曹怿男尝试跟随胡宇航的步伐走上了大学创业之路他从大一开始不断参加各类赛事,从最初小型的校级比赛,再走向省里,最后是国家级比赛。这一次次的突破,都是曹怿男用他谦虚的学习态度和踏实的行动成就的。


创业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先有自己的小目标,再一个一个实现,最后去达成自己的大目标。曹怿男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大学生活几乎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而是不断地在学校、车站、客户所在地辗转,不断忙碌奔波并在每一次的项目和比赛,倾尽自己的全力,将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不断在实践中运用和拓展。


曹怿男表示,创业过程艰辛时也曾想要放弃,但是一位负责科创方面工作的老师给了他积极地引导,一句“你可以超越他的”激励了他继续前行,让他在困难中再次感受到胡宇航学长作为榜样的力量在失败中不断反省,找出自身不足,加以改进,蓄势待发,不错过任何可能成功的机会终于,前路也逐渐变得开阔,曹怿男在大二创立漳州市林森科技制造有限公司,开始他的创业之旅

 

团队的力量,不可估量


在创业的路上,一个人的力量还不足以强大到可以突破一切,往往需要结伴而行。在曹怿男的创业路上,他积极结识了各专业的优秀人才,并且组成了一个团队。创办林森科技制造有限公司之后注册8项个人专利,发表3篇论文带领6支创业团队参与各项比赛,团队成员参与的各类赛事共获9项国家级8项省级40余项校级奖项共获得比赛各项奖金4万元,校外企业融资50万元这一切突破与成就,都源于团队的力量。



作为团队的领头羊,曹怿男擅于发掘他人的长处,并使他们能够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发挥所长。他和他的团队在无数次比赛中重组、磨合、打赢了多次胜仗,归功于他们团队成团的合理性。曹怿男表示,寻找合适的团队伙伴是一门学问。想要团队比赛取得成功,首先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团队,不仅对项目有所了解,更要对他人有所了解。其次再与他们进行有效沟通,分配好合理的分工合作得方式,去赢得共同的胜利。

  

先充实自己再出发


创立林森科技,先后经历多次国赛洗礼的曹怿男,在比赛时面对强劲的对手从未胆怯,但事后回想起自己在国赛中经历的点滴,他仍会感受到自己需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无论是在谈项目的过程中,还是国赛的舞台上,亦或是其他场合,对方把他当成稚嫩的选手来看待,对于他当时身为大二学生的身份饱质疑,认为设计专利、图纸、论文等方面都是他所未涉及过的领域,对他的实力充满怀疑这也使他遭遇了很多不公正的对待让他不由得重新思索坚持的意义。于是,就在公司开始盈利时,他毅然选择注销公司,结束他大学的创业生涯


“现在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不再是一个草根创业的时代,而是一个精英创业的时代。”曹怿男深刻认识到现在社会创业环境了解精英创业的时代对创业者的能力和视野有着更高的要求,加上比赛中遇到的强大对手这些因素都让他开始重新思考创业的意义并对科技有了更深的研究。曹怿男表示,他的恩师周亮老师曾对他说:“在你身上我看见了蓝图科技的影子。”这一句话激励了他,让他更加坚定地要变得足够优秀,不被困难所打倒。于是,在大学期间,他不断地在各个领域追求突破、充实自我,积极参与校团委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并担任“三下乡”暑期实践队队长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坚持锻炼,每日长跑4公里热心公益,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累计工时200小时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如今,他选择在大学毕业之后出国留学深造,在更高的舞台磨练自己的能力积聚自己的实力同时保持对创业方面事宜的关注等到具备一定的实力之后再一次去创业。



最后,曹怿男鼓励还在迷茫中的学弟学妹寻找自己身边优秀的人,以他们为榜样,对方学习在困境中,吸取对方成功的经验,找准自己的目标,不后退,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