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关于首届福建省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项目征集的通知

撰稿: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1-19  浏览量:1663

各院系

团省委通知根据科协2021﹞2号文件要求,举办首届福建省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经我校团委商议后决定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参赛项目作品。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大赛主旨

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考察大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月-2021年5月


三、组织机构

(一)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

承办单位:福建省科技馆

协办单位:各设区科协、市县(区)科技馆,平潭综合实验区科协


(二)组织委员会

负责大赛总体统筹、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和宣传等工作。


(三)专家委员会

专家委员会下设顾问组和评审组。顾问组负责审核把关大赛命题和大赛规则;评审组负责评审参赛作品,审核把关作品科学性、真实性等。


(四)监审委员会

负责过程监督和申诉仲裁,监督保障大赛公平公正。


、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全省高校在校学生,包括高职、大专、本科、研究生等。每支参赛队伍由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组成,最多2名队员、1名指导教师


、赛制设置

(一)大赛命题

大赛创意作品科普实验两个单元,未来教育“智能控制”生物环境三个命题。命题要求着眼于现实问题的科普产品研发等,突出任务驱动型活动,将竞赛与科技馆教育活动紧密结合。

类别

命题

说明

创意作品

未来教育

自选材料,围绕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设计制作科普展品、文创衍生品等,通过公众易于接受的形式,传播科学知识及理念。

智能控制

自选材料,尝试发现生活中的相关问题,利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实现既定目标,创作参赛作品解决问题。

科普实验

生物环境

以培养基为画板,使在培养基上生长的、表达不同颜色的微生物组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制作“细菌画”。材料自备。

初赛为线上提交作品参评,复赛为现场作品陈述、答辩形式。具体命题要求、作品形式以及评审规则等具体内容详见附件1。


(二)赛程设置

全国大赛设分赛区比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分赛区比赛分初赛和复赛环节。初赛参赛队伍按要求提交作品,包括作品方案、设计源文件、作品视频、参赛承诺和声明等;复赛环节由专家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评审或组织现场赛事,确定参加决赛的队伍;全国总决赛由中国科学技术馆负责组织实施。


、奖项设置

(一)初赛阶段,由每个组别中评选成绩排名前30支队伍进入复赛。各组进入复赛的排名前20支队伍获得优秀奖(根据参赛队伍数量适当调整)

(二)复赛阶段,各组别按照进入复赛队伍数量的20%、30%、50%,评选一、二、三等奖。各组别获得第一名的参赛队伍代表福建赛区参加全国决赛。

(三)各组别复赛一等奖前三名获得者的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四)根据比赛组织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工作者。


、进度安排

(一)2021年1月,筹备动员阶段。进行大赛宣传,开展赛事交流活动

(二)2021年1月-3月,初赛阶段。组织网上报名和线下比赛,完成初赛作品的收集及评审工作。参赛队伍在2021年3月21日前将作品提交至大赛官方网站。(http://kepudasai.cdstm.en/)

(三)2021年4月,复赛阶段。完成各命题复赛及评审工作。

(四)2021年4月-5月,全国总决赛阶段。推选各命题组获得第一名的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由中国科学技术馆组织,以作品陈述、现场答辩、现场制作等形式开展比赛。


、参赛说明

(一)我校作品须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赛。

(二)比赛为公益性质,自愿报名参加,大赛组委会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各院系应认真做好大赛宣传组织工作积极带动院系师生组队参赛鼓励跨院系跨专业组队参赛

(四)大赛将严格按照省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开展工作。坚持预防为主,落实“四早”措施,突出重点环节,压实“四方”责任,制定初赛及复赛各阶段现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大赛稳妥、安全有序地开展。

(五)参赛队伍可以登录大赛官方网站(http://kepudasai.cdstm.en/)进行线上报名初赛信息选择“福建赛区”-福建省”-“厦门事”-“思明区学校填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六)福建赛区赛事相关内容详见福建省科技馆官网(http://www.fjkjg.com/)和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福建省科技馆)。  


九、联系方式

校团委联系人:柳志鹏0596-6288463  liuzp@xujc.com

微信群交流咨询:(扫描二维码关注)


附件:

附件1:关于举办首届福建省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的通知.pdf


共青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