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永葆初心,奋斗如一 ——我校举行2020年学生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撰稿:学工部 张倩瑜   摄影:学工部 张倩瑜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量:1169



1月15日下午,我校2020年学生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大会由学工部、团委,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保卫部联合举办,校纪委书记林瑞榕,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教授,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叶志筑,保卫部部长刘丰出席大会,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主持。各部门其他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校卫队和保安中队代表参加。

  

大会以视频《辅导员经典串烧表演》作为开场,结合学工队伍部分成员带来的现场情景剧表演《辅导员的2020》、街采视频《请回答2020》,生动形象地再现了2020年学工队伍的日常工作状态以及他们的感悟感触,引发大家的共鸣,获得阵阵掌声。

  


随后,姚祖婵通过四部由“嘉”人们共同出演的纪录片《一堂思政课》《在一起》《以“嘉”人之名》《乘风破浪》,以四幕剧的形式展开2020年的学生工作总结。她表示,2020年的不确定猛烈而突然,我们要以更加坚定有力的回应姿态,以确定对冲不确定。她引用莎士比亚“四大喜剧”之一的《皆大欢喜》第七幕中的人生七阶段独白分享了自己的思考。面对“在工作生命周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应该做什么?”这一问题,姚祖婵给出了她的答案,她鼓励大家主动学习,破除信息茧房。她强调,人的一生都在努力的对抗熵增。每一份工作都有不同的“生命阶段”,我们应该在每个阶段都去思考如何克服这个阶段的客观局限性和主观自限性,坚持长期主义,去寻找红海之中的蓝海,抓住新机遇、找准趋势,去破局重构教育和引导学生,坚守内心的选择,保护并放大他们眼里的光

  


2020年是名副其实的最难就业年,也给学校的就业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叶志筑从详实的数据盘点出发,围绕就业队伍建设、就业渠道拓展、就业指导活动开展、重点群体帮扶、就业创业实践、调研反馈6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这一年度所做的工作。叶志筑表示,为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我校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调整工作方案,全力保障“就业服务不掉线”,努力实现就业局势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2020年,我校就业工作相关的几项关键性指标均保持平稳,有的指标还在困境中有所增长。他强调,要将就业工作置于学校办学治校、学科专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视野当中,聚焦育人。作为育人的主体,就业队伍应做好“观念的引领者”、“精准的服务者”、“积极的赋能者”,努力用担当、爱心、能力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

  


刘丰在作保卫部2020年工作总结时指出,过去的一年,保卫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做好各项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生作为学校最主要的群体却有大半年无法复学返校,伴随着学生开展的各项常规活动无法正常开展,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时刻都不能松懈并且面临新的挑战。刘丰强调在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的新形势下,人员流动减少,保卫部适时调整安保预案和工作目标,不畏疫情,坚守一线,发扬“敢拼会赢“的精神,履好职、担起责,用行动践行使命,对于盗窃案件、侵犯他人隐私案件等影响较大的案件事件均快速侦破,及时帮助师生挽回损失。同时积极推动校门人车管理系统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校园安全管理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全年没有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没有发生交通伤亡事故,实现了校区政治稳定、治安良好、交通有序的安全目标,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大会为45名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状,包括学校长期服务奖,相关部门评选的最受学生认可奖,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最佳开创奖、最佳服务奖,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资助工作负责人,最受学生喜爱的“形势与政策”授课教师,学工部学习标兵,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抗疫标兵等。会计与金融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国际商务学院、艺术设计系等5个院系获得学生工作特色单位集体荣誉表彰。


 


建筑学院辅导员郭宏祥、学工部秘书方铭轩、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奇作为发言代表,分享了自身的工作经验与感悟。大会还宣布,将启动校内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学工队伍的教师和其他部门、单位感兴趣的教师均可根据选题指南申报。

  


王洁松以《2021,奋斗如一》为题作总结发言。首先,他高度赞赏并衷心感谢大家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和扎实业绩,大家在保稳定、保运行的基础上,还做了一些开创性的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说,我校素有“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也有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核心文化,此次与学生工作密切相关的三部门联合进行总结,恰恰体现了这种合力育人、有效协同的优良传统。他从疫情使中国加速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校治理新常态两个命题切入,指出当前正是学校治理体系完善、治理能力提升和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的机遇期。他向大家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高校人才培养、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新理念、新要求、新趋势,鼓励大家明确方向、锚定目标、提升格局、精准定位、遵循规律,把握好大事与大势、分工与协同、个人与集体、务实与务虚、自强与自爱、守正与创新、信心与定力、识变与应变、情绪与情商等关系,促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把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做进心里。他勉励大家立足岗位做好做优本职工作,树立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讲奉献、讲情怀,切实提高对学校的贡献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厦门大学百年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