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召开2020年度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

撰稿:学工部 梅云慧   摄影:学工部 张倩瑜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3-01  浏览量:240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常态化长效化建设,226日上午,我校在主楼群3号楼909会议室和钉钉线上直播平台同步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赵留鹏,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出席线下会议,全体学生党员通过钉钉直播平台参与了线上会议。会议由学工部梅云慧主持。


 


  会上,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财林、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唐文婧、国贸学生党支部书记叶安妮、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书记龚学峰、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林恒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陈婧芳、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史丽峰、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魏佳、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张圆圆等9位学生党支部书记依次进行了述职汇报。各支部紧紧围绕履行党建责任情况、落实党建重点任务情况、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突出问题及思路措施等方面,结合支部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工作、立项活动的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尤其是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的线上线下助力抗“疫”等活动,全面总结了支部一年来开展工作的情况。各支部通过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指出了支部目前存在的短板,如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形式较为单一、学生党员参与活动的热情不高、支部统筹谋划全局的能力欠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根据存在的突出问题,各支部对标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积极谋划,认真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及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

  

 


每个支部述职结束后,与会领导分别对汇报支部逐一进行了现场点评,既肯定了各支部取得的成绩和成效,也指出了问题与不足,同时就各支部今后工作的发力点和创新点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述职结束后,现场参会人员根据9个支部的述职情况认真进行评议,并填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0年度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表》。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对本次会议作总结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在落实抓支部党建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各学生党支部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中存在形式单一与影响力不足等共性问题。围绕今后工作开展,他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好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各学生党支部要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坚持从源头抓起,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吸引更多的青年大学生主动向党靠拢,不断壮大党员的后备人选;二是加强支部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各学生党支部要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紧密结合学科知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创新工作载体和平台,凝聚师生力量,动员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共建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三是发挥头雁效应,多措并举激发支部党员的创新活力和参与热情。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学生支部的“领头雁”,要主动担当作为,处处起到表率作用。支部书记要带头学习,主动与支部党员进行谈心谈话,为支部党员释疑解惑。同时,依托“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载体,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程相关内容,深入洞察,深切思考,科学设计支部活动,创新活动开展方式,激发支部党员的创新活力和参与热情。

  

此次述职采用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除了现场述职的9个支部外,其余支部均采用书面述职形式,现场述职实现2年一轮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