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咪咕”带你涨知识——我校举办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企业参访活动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罗秋红、刘玉滢、何锶涵   摄影:咪咕动漫供图、学工部宣传中心 赵飞扬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1-03-28  浏览量:733

 


324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一期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部分学员在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学工部、团委张倩瑜老师的带队下,前往位于厦门软件园二期的咪咕动漫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参访活动。

 

咪咕动漫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曾达峰,团委书记、版权开发部负责人梁志发,版权开发部高级版权经理徐小丽,团委委员、综合管理部门调研专员郑聪颖,NGOC团队区域运营经理黄俊捷热情接待我校参访师生。

 

在参观咪咕咖啡的过程中,黄俊捷向我校师生一行介绍了咪咕咖啡主打“咖啡文化+舒适环境+业务互动”相融合的O2O体验模式,整合书籍、音乐、影视、游戏、IP等咪咕各项优质资源,打造集沉浸式体验、IP展示、衍生品销售、主题活动为一体的社交空间。咪咕咖啡店将咖啡美食、咪咕产品体验相结合,建立一个主题体验厅,人们可以在咪咕咖啡店里休闲的同时与移动互联网业务进一步互动。

 

从咪咕咖啡到会议室,在梁志发的带领下,我校师生一行人沿途参观咪咕动漫楼梯间的党建文化墙令人印象深刻。党建文化墙上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融合了企业文化与动漫元素,强化意识形态建设的观念真切地融入于咪咕动漫企业发展的血脉之中。

 

随后,咪咕动漫与会人员为我校师生带来有关行业动态及公司发展历程的主题讲座。作为主讲嘉宾的曾达峰是厦门大学1996届校友,他扎根厦门,投身通信、互联网、文化媒体相关行业多年,亲历并推动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从零发展至具备一定规模的国有大型互联网技术公司,带动超百家上下游产业入驻,产值过亿企业超十家,并在推动“无线城市”技术服务模式创新、打造数字动漫产业新模式、推动“云上博物馆”等云文旅项目等方面有重大成就。


在座谈会上,曾达峰介绍了咪咕动漫公司的运营情况和5G发展所带来的一些变化及咪咕在中国移动承担的是怎样的一个角色。他表示,咪咕作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唯一数字内容运营实体,它的经营是多元化的。随着5G时代的到来,手机也因此发展得很快,咪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也将不断改进。

 

梁志发详细介绍了咪咕公司的发展历程,并着重介绍咪咕公司在5G时代下的“五新”业务体验,即新看法、新听法、新玩法、新拍法、新用法。他表示,咪咕动漫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从以动漫为主,到后期聚焦到年轻人的市场而不断地转型和发展,期间做了很多探索和尝试。在即将迎来厦门大学百年校庆之时,咪咕动漫也为此推出了系列活动,校友可以通过手机端观看校庆活动实况,为母校送祝福,参与校园打卡等。

 

徐小丽为我校师生一行人讲解了数字内容生态案例、消费案例及内容行业发展和趋势的研判等业界前沿内容,极大开拓了学员们的知识边界与视野,可谓干货满满。讲座最后,曾达峰、梁志发、徐小丽等人与第一期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学员进行了充分交流,解答学员们有关咪咕动漫企业发展及行业知识的各项疑惑。

 

学员参访心得

1.董昱贝

作为5G时代下的内容生产者和聚合者,咪咕动漫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以“文化+科技”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新国潮,并以旗下Z世代新国潮内容社区咪咕圈圈app为平台,搭建起与年轻人共享国潮文化、创新国潮玩法的有效通路。咪咕咖啡店内陈列的许多动漫周边、潮流服饰、饮品小食等,各个方面都符合年轻人的潮流品位和消费观。

 

2. 来鑫瑜

这次短暂的咪咕动漫企业参访之旅,让我从各位业界大咖们的讲述中学到了一个公司的发展和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理念、做事的态度以及对市场的研究调研等,都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在这其中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话就是:现在的市场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和发展。这让我反思到了我自己,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会的,还是认认真真发展好自己的一个独特技能为前提。在这之中,我也了解到了大数据专业的未来前景可期,学历虽然很重要,但是个人实力与真才实学才是最重要的,我也更有信心去学习和强化我的专业知识。

 

3.陈佳萍

在咪咕咖啡参观的过程中,琳琅满目的咪咕公司联名衍生品让我们感受到了咪咕动漫很强的设计理念。通过相关人员的介绍,我们不仅了解到衍生品研发时所需要的版权问题,还了解到了产品销售路径,让我们对咪咕动漫有一个初步的了解。随后的讲座更是让我们全方位的了解咪咕公司,徐小丽女士的讲解让我们更加充分的从学术方面了解到,从事这些工作需要做哪些的努力并具备哪些专业性的知识,很感谢学校提供此次交流活动的机会。

 

4.林贤骏

今天参加了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组织前往厦门咪咕动漫有限公司的参观学习,感慨良多,受益匪浅。在一楼的咖啡厅展柜里摆着许多联名的文创产品,轻抚这些优质精美的作品,发自内心称赞着咪咕对文创产品的独具匠心。随后上楼沿墙上展览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将红色精神和动漫巧妙有机结合,属实妙哉。随后,在会议厅里学习网络文化和数字内容生态相关知识,几位业界大咖的传授与分享具体而又生动,让我对咪咕动漫的企业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相关产业有了更清楚的认知。真的十分感谢咪咕动漫有限公司和学校给了我们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去零距离接触企业的内部和理念。

 

5.郭世杰

为期四个月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一期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即将结束,在训练营的尾声我们来到咪咕动漫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咪咕是中国移动面向移动互联网领域设立的品牌,下设咪咕音乐、咪咕视讯、咪咕数媒、咪咕互娱、咪咕动漫5个子公司。在参展中,工作人员带大家参观了咪咕动漫周边的联名IP产品,从影视人物到篮球巨星,从口红等化妆品到疫情防控小包等等,展示了咪咕动漫致力于打造属于Z时代年轻人的专属潮流单品。在随后的会议上,咪咕动漫副总经理曾总向大家讲述了咪咕设立的初衷、咪咕动漫如今的成就以及未来的规划,我们相信咪咕能够乘着5G与互联网技术的东风飞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