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嘉园”学生党员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撰稿: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王湘怡 叶志贤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量:409

20214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14-20日期间,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在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多个线上平台开讲。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各院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通过线上自学等形式观看学习了本次国家安全教育课,并就课程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和讨论。

  

本次国家安全教育课紧紧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的主题,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明,2020最美高校辅导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铁、2020最美大学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2018级本科生余汉明共同为全国师生讲授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我校各院系学生党支部在观看后热议课程内容,学生党员们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熊继伟


国安才能国治,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近年来,从媒体上获悉,有丢失涉密载体造成泄密的,有通过网络传递涉密文件,更有极少数党员干部被策反等等。前车之鉴,后车之师。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主动带头维护国家安全,在政治纪律上做到忠实可靠,在工作态度上做到积极主动,在实际行动上做到恪尽职守,带头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黄欢


汪明教授以新冠疫情爆发、2014年香港“占中”事件、抹黑中国英雄人物事迹事件和美国对中国进行贸易打压四个例子生动诠释了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性,让我感受到居安思危,树立忧患意识的重要性,我们必须要对世界格局,对国家安全有清晰的认识,不能掉入“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在国家安全面前,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国家命运与我们个人发展密切相关,作为大学生,必须要有辨别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能力,必须要摆正个人思想价值观,用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李浩


这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让我受益匪浅。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每个人都应具有的思想认知。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主动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筑牢国家安全防线,积极参与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的学习与宣传。

 

财税学生党支部  程冲


通过观看学习“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我深深地认识到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国家安全观要求我们始终要保持忧患意识,就比如此次日本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一事,我们应当意识到这不是一个国家的事,这关乎全世界人民的健康问题。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勇于担当作为,积极主动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使命!

 

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李羿臻


在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之后,我认识到我们必须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与国家携手同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稳定的前提,关系着国家稳定,关系着社会长远发展。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时时刻刻关心国家安全,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在行动中维护国家安全。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李江


国家安全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惟独国家安全了,我们才能更好的生活。国防是国家安全的有力保障,我们此刻的主要任务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国防观念。通过观看学习此次公开课,我对国家安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应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尤其是国家安全法,加强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黄钦瑜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此次学习让我深刻意识到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只有人人尽责,方能山河无恙,你我相安!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有责任以实际行动去维护我们的国家安全。

 

金融学学生第一党支部  周政翰


在当下的国际环境中,我们每位青年人都要深刻认识好、理解好、学习好国家安全知识,要自觉维护国家立场,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最近日本排放核废水事件激起舆论层面、社会层面和国家层面的广泛讨论和思考,这样一件危害国家安全甚至全人类安全的恶性事件,却有一些自视理中客的网络用户为日本开脱洗白,甚至污蔑中国。面对这种情况,除了用法律的手段来制裁,更需要我们每个人自觉提高政治站位,重视安全问题。

 

金融学学生第一党支部  罗涵仂


通过视频的学习,我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实现国泰民安的基础。正所谓有国才有家,作为中国公民,保护国家安全是我们的义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的责任。居安思危才能备则无患,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增强忧患意识,才能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

 

金融学学生第二党支部  郑锦梅


通过学习,我对国家安全的理解更近一步。国家安全不仅仅是主权、领土完整不受侵犯,还包括国家利益安全、经济安全等方面。香港青年的暴动正是因为他们缺乏爱国精神,没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身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主动维护国家安全,不随意发表不良言论。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  张浚程


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而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它其实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规范自己的行为活动,及时阻止有损国家安全的行为,不触碰法律红线,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及时拨打电话举报。

 

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王潇濛


我认真学习了国家安全教育课,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当今中国正在快速崛起,尽管我们绝不会走西方“国强必霸”的老路,但势必会威胁到某些强国的利益,因此我们必须居安思危,保护好国内各个社会领域的安全。大学生作为国防建设中非常重要也相对薄弱的一环,一定要在内心重视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要不断提升国家安全意识,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许丽莎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保持清醒头脑,长存忧患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在行动中维护国家安全。“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要自觉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李振昌


当代的中国是经济、文化日益腾飞,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泱泱大国。发展的同时,也有不少敌对势力正虎视眈眈的盯着中国,不断寻找可乘之机对中国进行信息、文化、经济等方面的资料盗取,作为中国公民,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从前,我一直认为国家的安全是身外事,我能泄漏什么秘密呀?现在我才知道,虽然我们还小,但是国家与我们息息相关,国家的利益就是我们的利益。

 

建筑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李聪伟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国家安全意识,不断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尽自己所能维护国家安全,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提升自己的安全防范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建筑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蔡雪娥


每个人都应当关心国家安全、知晓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权利和义务、掌握应对风险的能力、主动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中去。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  王思梦


通过这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我深刻认识到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福祉的重要保障。大学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使命,但却往往因为防范意识的缺乏被敌对势力利用。为了不让敌对势力有机可乘,我们要不断强化忧患观念,加强防范风险意识,将保卫国家安全与所学专业知识相结合,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在复杂多变的安全与发展环境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国商营销学生党支部  陈权


聆听了这次的国家安全教育课,让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国防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生存的重要保障,国家安全机关一直在背后默默地维护着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下坚持的一项重要方针政策,包括了我们国内安全、又包含了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应对国际上出现的各项问题所应对的战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们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为国家安全献出我们的一份力。

  

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关系着民生大计,关系着国家稳定,关系着社会长远发展。作为一个中国公民,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学习如何维护国家安全,更要参与其中。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