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传承嘉庚精神,感悟初心使命——学工部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学习陈嘉庚生平事迹展

撰稿:学工部 朱梅枝   摄影:嘉庚精神志愿宣讲服务队 吴俊良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量:24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同志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从校主陈嘉庚先生兴办教育的事迹中感悟初心使命,学工部教工党支部充分利用校地红色教育资源,于427日中午组织党员同志一同前往我校图书馆三楼东侧参观“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陈嘉庚生平事迹展,用好用活身边党史学习“鲜活素材”。

  

在参观过程中,嘉庚精神志愿宣讲服务队吴俊良同学围绕“南洋巨商  矢志报国”、“倾资办学 情系乡国”、“纾难救国 民族之光” 和“高山仰止 日月同辉”这四个方面讲解了校主陈嘉庚先生光荣而伟大的生平事迹。通过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历史收藏品,让我们深入学习了陈嘉庚先生倾资兴学的教育实践、教育思想与不朽贡献,深刻感受到了陈嘉庚先生矢志报国、纾难救国的家国情怀。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嘉庚先生命名的学校工作,何其幸运。在以后的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弘扬嘉庚精神,将其融入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才,让嘉庚精神薪火相传,积厚流光,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成效。

 

支部党员同志参观感想

  

孟靖岳:今日以参观的形式再次走进伟大嘉庚精神,近距离观看陈嘉庚先生光辉事迹,更深刻领悟到嘉庚先生之事迹、品格、精神犹如指引人生之路的明灯。其“公、忠、诚、毅”之品格,倾资办学,爱国爱乡,务实无私的办教勇气,历久弥坚。我希望和更多的老师、同学们坚守这伟大的精神坐标,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书写新的荣光。

 

苗伟平:第一次这么走近陈嘉庚先生,了解了“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八个字后面波澜壮阔的一生。他面对过很多选择,要不要子承父债,要不要倾资兴学,每一次他都以大义担当选择了困难却光辉的道路,正如他选择 “中国的希望在延安”。陈嘉庚先生一生衷心爱国,为人民为民族竭诚奉献,站在这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学校里,更坚定了我们爱党爱国、扎根教育的初心。

 

唐磊:毛泽东曾经以“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八个字高度赞扬了陈嘉庚先生。通过参观,我对嘉庚精神有了更深入全面的理解。在家业显赫时,虽衣食无忧,但他选择认真工作、刻苦钻研;在家道中落时,虽有“父债子免还”的法律规定,但他选择“立志不计久暂,力能做到者,决代还清以免遗憾”;虽在异国他乡漂泊多年,但他始终情系教育救国,先生那句“救国之目的,无非求领土之完整、主权之恢复”铿锵有力,令人动容。

 

梅云慧:通过参观学习陈嘉庚生平事迹展,我对校主陈嘉庚先生的爱国事迹和爱国情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参观过程中,有一幅图片最令我感动和印象深刻。图片是一栋白色别墅,下方标注着“为筹措办学资金,陈嘉庚变卖家人居住的三栋别墅,所得悉数充作厦大经费”,而此时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陈嘉庚先生的企业损失相当惨重,然而在这种艰难的时候,陈嘉庚先生依然态度坚定,心系教育事业发展。作为一名嘉庚学院的教职工,我们要认真学习校主陈嘉庚先生的光辉事迹和爱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嘉庚精神,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本次参观学习陈嘉庚生平事迹展是学工部教工党支部结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以及党支部工作实际情况开展的第一场“固定党日+”主题活动。日后,党支部还将根据制定的《学工部教工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计划表》,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实际,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