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安全第一!我校各院系开展“校园安全”主题班会活动

撰稿:学工部   摄影:各院系供图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量:364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我校于全校范围内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


在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期间,学工部拟定校园安全告知书》内容主要涉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以及园区宿舍安全,上近期高校校园发生的相关案例,提升教育实效。


此外,学工部组织动员各院系、各班级围绕“校园安全”召开主题班会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保障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的安全和谐稳定。本次主题班会要求落实两个全覆盖,一是落实班会对象所带班级、所带学生全覆盖二是开展主题班会时,要组织学生在学校统一发放的《校园安全告知书》上签字承诺,落实安全告知每个学生全覆盖。


近期,各院系辅导员围绕“安全教育”这一主线,结合专业、年级、班级特点,召开231场次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或活动,贯彻落实两个全覆盖。辅导员在班会上有效运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现实案例,通过陈述事实、分析教训让学生能够感同身受


管理学院要求学生结合班会课教育内容,重新学习《我的大学——嘉庚学子成长手册》撰写学习心得,内安全知识;设计与创意学院结合院系专业特色,举办“校园安全”平面设计大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建筑学院通过赛事星APP线上举办校园安全教育系列安全知识竞赛,强化学生学习效果,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院系通过播放视频、情境表演、互动游戏、经验分享、讨论辩论等形式,让安全教育更加入脑入心会计与金融学院2020税收专业设计出寓教于乐的互动游戏,分小组完成“传笔作画”,最后提示安全主题相关的注意事项辅导员张士超从制度层面总结维护校园安全的“可为”与“不可为”并通过举例电动车拆卸电池入园区的危害科普知识


同时各院系有效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校园安全教育,通过央视新闻B站等平台搜索安全事故报道、安全教育科普等视频,提升学生的关注度和对知识的吸收率,提高安全意识。通过宣传海报、微信推文等宣传内容,强化警示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推出推文《平安校园,你我共建》并设计了安全出行”“宿舍用电消防安全”“蛇虫害等相关主题宣传海报加强案例教育,营造宣传氛围,提升教育实效


在开展“校园安全”主题班会期间,各院系充分发挥“受教育主体”学生的作用,主动收集学生关于“校园安全”的意见和建议,辅导员与学生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促使学生从自我安全意识出发,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保护,学工部及时收集到意见和建议整理反馈给相关部门。


听了班会课上的消防案例,人文与传播学院臧书云同学表示,“生命无法重来,安全不能等待。人们常说水和火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方便,但水和火也是无情的。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得好好爱惜自己的生命,树立防患于未然的消防意识。”庄剑杰同学感慨道,“校园安全,不容忽视,安全教育,重于泰山。不管是在校内学习,还是未来社会生活,我们真的都要将安全意识与忧患意识铭刻于心。”


音乐系辅导员李丹嫣表示,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涉及亿万家庭的幸福和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和实施,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们常常抱有侥幸心理,觉得事故的发生是偶然,很小概率会降临到自己身上,通过实际案例讲解对于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学生能通过主题班会中的内容,反思自己,增强法律意识,提高安全意识,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此次“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开展,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聚焦危及师生人身安全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有效管控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学校安全事故,全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校园安全提供坚强保障营造迎接建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