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如“柒”而至,第16批辅导员助理培训正式开班

撰稿:苗伟平   摄影:苗伟平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量:431

7月13日中午,经管大楼B#301案例教室不时传出笑声和赞叹声,原来是学工部第16批辅导员助理培训正在这里开班,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莅临现场,做开班动员讲话暨讲授第一课。


 

讲话中,郑文钰从两名优秀辅导员助理的故事分享中道出辅导员助理工作的初心以及辅导员助理和其他学生干部的不同。辅导员助理工作应当做得有趣味,因为工作是常规的而挑战是无穷的,把有意义的工作做得有意思,多年后回忆起仍将感到工作的价值;辅导员助理工作应当做得有艺术性,因为这是与人沟通的工作,工作中要做到关爱和尊重,一年后将收获情谊与感动。


接下来郑文钰以“从需要层次理论谈新生班级建设”为主题讲授第一课。培训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出发,聚焦辅导员助理新生班级建设职责,指出辅导员助理首先要当好新生的生活向导,为新生满足生理需要提供信息保障;第二步则应重点关注新生安全问题,做好安全提醒和安全知识普及,扮演好“安全管家”角色,努力保障新生的安全需要;第三步要不断发挥创造精神,建设宿舍、班级、专业文化,打造专属的爱与归属感;第四步则是要满足新生尊重的需要,工作中既要做到一视同仁又要做到“因人而异”,把握好原则和尺度,让每一位“特别”的新生都能感受到被尊重;最终的目标则是帮助新生实现自我价值,让每一位新生发光发热,营造出一个温暖、向上的班集体。


本次培训在掌声和欢笑声中结束,辅导员助理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辅导员助理已悄然走入第16个年头,据悉,本次培训在注重岗前理论输出、优秀经验分享的同时注重岗中的持续“充电”,拟在新学期安排3场岗中培训,而且为了更好地开展辅导员助理队伍建设工作,将面向本批辅导员助理征集辅导员助理制度修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