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乡村振兴的希望之光,教育扶贫的赋能者 ——“筑梦古田”暑期三下乡实践队赴古田调研

撰稿:筑梦古田暑期三下乡实践队 张心彤 刘舒芬 窦静 马玉洁 石博文   摄影:陈伟坤 孙增锐 赵子豪 陈东权 刘东辉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量:604


古田会议旧址

2021717日上午八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三下乡校级重点团队“筑梦古田”实践队在管理学院步会敏副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新根老师以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杨鹏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人民解放军的“军魂”所在地——古田,以求通过实践产生更为深刻的红色文化认同感并对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状况进行调研。


调研第一站:走访红色革命老区,感受革命精神

调研过程中团队相继走访了古田会议会址、苏家坡村、梅花山景区。

古田会议旧址圆柱上张贴着纸质标语“中国共产党万岁”“反对机会主义”“反对盲动主义”“反对逃跑主义”,会址的外墙上仍保留着“保护学校”的标语。会址后山的右侧坐落着毛主席纪念园,园中矗立一樽巨型毛主席汉白玉雕像。团队向毛主席雕像三鞠躬并敬献鲜花后,绕雕像一周,诵读毛主席诗词,了解了毛主席与闽西的深厚情缘。


 筑梦古田”实践队在主席像前的合影

苏家坡村是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所在地,毛主席在苏家坡创办了第一所贫民小学,为当地贫困家庭子女教授知识,同时在鸿玉堂开展了闽西特委机关干部培训班,也就是早期党校,在苏家坡期间,毛泽东主席经常到“树槐堂”右侧小山上的圳背岩洞思考问题。这里同样有很多革命先辈的故居,条件设施简陋,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革命先辈依然在思考民族的未来。


闽粤赣三省干部培训班旧址

队员们在干部培训班旧址重温红色经典

队员们身临其境参观主席洞


梅花山则主打为生态景区,实践队队员们在此参观了中国虎园、梅花鹿园、猴山,也见识了红豆杉林“国王”与“王后”的千年英姿。

 筑梦古田”实践队在梅花山上的合影


调研第二站:通过问卷走访,探索旅游经济

实践队队员通过采访当地商户、农户及游客,得出了以下结论:

一、古田人口老龄化严重,90%的年轻人外出工作,老年人在特产、纪念品销售过程中模式单一。

二、商户销售产品大体相似,缺乏商品多样化和产品自身特色,店铺之间竞争压力大。

三、当地游客多为老年人,对年轻游客缺乏吸引力,而老年人的购买力远不如年轻人。

四、商品包装缺少古田特色且价格多偏贵。


在古田特产店进行实践调研活动

实践队在古田当地特产店进行实践调研活动


调研第三站:前往古田圣地旅游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座谈会

实践队和带队老师前往龙岩市古田圣地旅投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营销总监郭总监进行调研成果交流。在会上,团队针对调研成果提出了建议,郭总监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对实践队表示充分认可,并提出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以及大学生志愿者力量帮助打响古田特色红色品牌,帮助当地特产走出去,带动当地旅游,使得红色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

团队与圣地旅投公司营销策划总监开展调研会谈


2021718日晚7点,团队结束了充实的古田筑梦之旅,回到学校,但是我们团队的乡村振兴之路远远没有结束,我们将以这次调研为起点,上下而求索,力争寻找到大学生志愿者能够切实为红色革命老区人民服务的道路。习总书记说过:“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要做好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工作,保障好老区群众生活,让革命烈士含笑九泉。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传承革命精神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要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青一代听,激励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

成功从古田走来,从古田再出发


 “筑梦古田”暑期三下乡实践队

20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