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听孔子后人讲“学工人”的课程优势与实现

撰稿:李胜男、张倩瑜   摄影: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量:333


7月27日下午,学工部团委举办思维力提升训练营公益讲座活动,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学工人’的课程优势与实现”为题开展线上讲座学工队伍全体成员参与此次讲座。


孔祥彬,孔子第75代孙,君子(虚拟)书院创始人。积极探索实施学生工作“从游育人”模式和课程化工作,担任“悠然见君子”、“大学之道”、“大国动力”等9门课程的负责人或主讲,其中跨学科通识课“悠然见君子”连续3年入选西南交通大学最火选修课(2个学期排名第1),在中国教与学学术国际会议、高校通识教育联盟年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素质教育年会等做报告30余次。


孔祥彬从“相比于专任老师,辅导员的独特优势有哪些?”这一问题入手,与我校辅导员老师积极互动,并讲解了他认为辅导员所具备的三个独特优势:一是贴得近,二是管得宽,三是玩得嗨因此辅导员讲授课程的过程中针对性较强、思政性较强、互动性较好。他引用清华大学梅贻琦校长提倡的“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的从游教育模式深入剖析如何让辅导员的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以《孔子圣迹图》为例讲解了孔子的从游教育模式,即师生关系紧密、教育方法多样、学习内容丰富,学生学习主动。


孔祥彬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悠然见君子》课程育人体系、从游理念、君子(虚拟)书院育人平台、从游模式之课程自组织流程、课程成绩自评定实施方案、课程创新点等课程育人经验。表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即“新时代君子”,我们应该倡导学生做儒系青年,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最后,孔祥彬分享了自己的课程育人感悟。他向各位学工同仁们建议不要怕大道理,因为大道理在大事情上会发挥大作用。虽然新时代的大学生有易生冷、易迷茫、易佛系特点,但辅导员可以用真心亲近他们用目标感召他们用任务锤炼他们。辅导员工作要有创新,去把握一代又一代新青年的成长成才规律,同时也要对自身有足够的自信,相信辅导员工作是大有可为的。


国际商务学院辅导员叶安妮听过讲座后表示,“孔老师从辅导员担任相关课程教师角度出发,谈我们如何进行课程建构。多次论述到对于高校大学生教育不能仅仅是简单说教式,而是要把‘学工人’贴近学生、熟悉学生的特点很自然融入到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方方面面,贯穿学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会计与金融学院辅导员祝阁表示,“孔老师的系列讲解,干货满满,引人深思。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从他对本职业的热爱到对工作的创新探索都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孔老师最后讲到‘辅导员工作是大有可为的’‘辅导员是能够讲好大学通识课’‘辅导员需要创新+自信’等论断,给予我们这批担任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的辅导员们很大的鼓舞和信心,我认为辅导员工作需要持续的‘厚积’,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最终是可以‘薄发’开创性做出属于我们的优秀成果的。同时,孔老师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持续不断深入思考辅导员的创新点和方法,汲取中华优秀文化与思政工作相结合的共通点,是可以开创做出属于嘉庚学院自己的‘君子书院’。我相信,不断奋进的嘉庚学院辅导员是大有可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