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校企共建、“行走的思政课”共同推进我校与龙岩古田合作交流

撰稿:学工部 张倩瑜、马研班 陈渊泽 陈欣、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摄影:王子怡、钟雅薇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量:421


726日,我校与龙岩市古田圣地旅投公司在古田会议会址开展校企共建和“行走的思政课”主题教育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管理发展与培训中心主任叶志筑,团委副书记李三伟,管理学院步会敏副教授,思政课教师代表(含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暑期社会实践队教师代表、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部分学员参与此次活动。活动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议程。


 


上午十时,在姚祖婵带领下,全体人员于古田会议会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在讲解员的现场解说中,参观革命圣地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纪念馆,重温红色革命岁月,深刻学习领悟“古田会议”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背景、经过、内涵及其伟大意义。


 


随后,我校一行人沿151级台阶拾级而上,瞻仰毛主席纪念园,向毛主席雕像敬献花篮。姚祖婵、叶志筑上前整理花篮上的缎带,并带领大家向毛主席雕像三鞠躬,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下午,厦门大学1991届历史系校友、古田会议纪念馆副研究员游宝富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回顾百年党史,感受古田荣光》的专题讲座,围绕着“一个山村,两座丰碑”展开论述,从“为什么说古田会议决议是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件”和“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为什么要在古田召开”的两个核心问题作为切入点,并将古田会议百年历史的重要节点娓娓道来,体现新旧古田会议对于不同历史时期加强党的先进行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让与会人员感受到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的魅力所在。



会后,全体人员来到圣地古田牌坊进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与古田圣地旅投公司共建教学实践与三创基地签约仪式。王洁松与古田圣地旅投公司董事长陈晓明共同为校企共建揭牌,姚祖婵与陈晓明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古田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绿色生态、闽西民俗等旅游资源和土特产品,古田圣地旅投公司也致力于与我院旅游管理专业的深度合作与发展,此次校企共建可为我校学生毕业实习和暑期社会实践提供机会,有利于促进双方共同探索应用型、创新性、开放式人才的培养模式,提高我校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有助于我校在企业、政府干部培训方面对古田红色文化教育资源的充分挖掘,开展深度合作,更好地服务于古田当地经济发展。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姚福清参加活动后表示,“十年如初见!10年前的7月,恰逢建党90周年,我参加学工部组织的古田红色之旅;今年7月,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又有幸参加学工部、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联合举办的‘行走的思政课’主题教育活动,再次来到古田会议会址。相隔十年,站在曾经拍照的位置上又留了一张照片,一样的地点,一样的7月,见证了我在思政工作与学生工作道路上初心不改的十年。”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学员马鹏程表示,“讲座中,我对游宝富教授举的一个例子印象特别深刻,我们党在十六大以前在入党成员成分的规定必须是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才能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党章将以往的‘其他革命分子’改为‘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我很赞同游教授说这一社会主体来源的突破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原因。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来各种阶层的优秀人才数量多得惊人,无论是民营职工、外资从业人员还是现代社会新兴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也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因此,只有将这些符合入党规定的人才引入我们党内,我们党才能真正的在这个变化多端的时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青春活力。”


本次古田会议实地学习和调研之路于当日下午结束,我校一行人收获满满,深刻意识到作为新时代思政教育力量及新时代青年应当望源头,汲取智慧营养,面向未来,思考使命担当。古田会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被作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而载入史册,古田会议精神是与时代同行的红色基因,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

 

党史知识链接:

19291228日至29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古田举行史称古田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毛泽东当选为前委书记。这次会议解决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殊国情中建党、建军的历史性难题,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对中国革命产生深远影响,因而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20141030,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又称“新古田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