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学工部文化育人项目入选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撰稿:学工部 李胜男、吴婷婷   摄影:晨读队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量:271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21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名单,我校学工部“建设‘一体五翼’培育平台,培养好学乐学善学之风”文化育人项目入选。


该项目依托于学工部指导的学术型学生社团晨读队,构建“一体五翼”的培育平台,打造丰富的学术活动载体,将价值引领、行为养成、本领培塑深度融入学生学业发展全过程,着力创建优良校园学风文化,努力引导“嘉园”学子练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过硬本领。


该项目每学期都会举办30余场学术活动,在保证活动的知识性、思想性的同时,注重优良习惯养成,通过开展晨读打卡活动,帮助学生逐步培养早起的生活习惯,锻炼勇于坚持的意志品质,营造校园良好的晨读氛围;注重理想信念培育,通过“师说”系列讲座、“师说”微课堂,开展传统文化传承、时事政策解读、心理健康调试等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专业成才信念,弘扬不懈奋斗精神;注重典型榜样激励,通过“学享”系列沙龙、青年说、达人有约、学伴计划等活动,整合朋辈教育资源,以身边榜样激励身边人,构建朋辈学习共同体;注重成长成才引导,通过考研一对一咨询会、考研专题讲座、考研干货分享等活动,帮助学生提高生涯规划意识、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原动力;注重人文素养提高,通过开展“聚谈撷英”讨论会、“名家寻萃”读书沙龙、“一师一书”讲座、共享图书等活动,引导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学习习惯。


经过11年的探索实践,该项目已成为校园内师生知晓率极高的学风建设品牌活动,累计参加该项目的学生突破10000人。每学期报名参加的人数从2010年创立之初的100+人成长到现在的2000-3000人,在全校学生中参与率达14%-18%,近几年来每学期累计晨读打卡签到人次达77000人次。许多学生在参加该项目后,学业成绩稳步提升。每学期约50%参与该项目的学生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在提高学业成绩的同时,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在理想信念、意志品质、科学思维等方面不断得到锻炼提高。


在后续发展过程中,该项目将继续全面统筹各育人平台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着力加强各培育平台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通过不断完善“五翼”培育平台,引导学生树立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学习、不懈奋斗的理想,让学生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保持学习的热情,扩大学习内容的半径,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