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厦门大学党委党校第83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嘉庚学院班)正式开班

撰稿: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陈忆苹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钟苑欣 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叶鑫驿   编辑: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量:575

10月15日中午,厦门大学党委党校第83期(学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嘉庚学院班)开班式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正式开班。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管委会主任、嘉庚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本期党校带队教师以及党校学员参加开班式。学工部部长助理孟靖岳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伊始,全体奏唱庄严肃穆的《国际歌》。紧接着,黎永强为全体学员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他用寥寥数语带领学员们回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所创造的伟大成就,所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所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此鼓励全体学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同时,他强调,党校是优秀青年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接受共产主义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阵地,是为党的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希望学员把本次党校学习作为新起点,以优异的学习成果向党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对此,他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百年党史,端正入党动机,在思想上入党;二是遵循党章根本大法,深入学习党章党规,规范言行举止,在行动上入党;三是高度重视党校学习,加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纪律性,提高政治觉悟,争取早日入党。

 

随后,黎永强给本期党校学员带来题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最高理想和根本宗旨》的第一场专题授课。他从中国共产党在这一百年里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所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出发,结合这一年多来党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并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两个先锋队,一个核心,三个代表”。在全面讲解“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时,他表示,要求入党的同志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更要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才能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奠定坚实基础。此外,他结合党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累累硕果,以及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统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后,他总结强调,党的性质、最高理想和根本宗旨是我们思想和行动的基础,全体学员都要深刻领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据悉,本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共有251名学员参加,10月15日开班,11月11日结业,为期近一个月。期间共安排8场专题授课、2次自学、2次小组讨论、1次在线考试、2篇学习心得撰写。党校学习班旨在帮助学员加深对党的理论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觉悟,各专题授课均邀请到既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又有深厚党建理论功底的领导和教师讲授。



党校学员心得体会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糜天一

黎书记的党课生动有趣,让我认识到党的理论知识背后不仅是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还有历史的沉淀,更能折射出现实的境况。令我记忆深刻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三十二个字,精简有力,让我想起学校疫情防控时冲锋在前的党员身影。虽然此刻我还没有真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但我要以此为目标,向身边优秀的党员看齐,争取早日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人文与传播学院  王子怡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很荣幸成为本期党校学习的一员。黎永强书记的开班动员让我深受感动,倍受鼓舞。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在我们手里,未来属于我们这一代的青年。我们一定要端正入党动机,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学习机会,主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实现思想上入党和行动上入党相统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会计与金融学院  刘舒芬

今日党校培训班第一课的学习让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其中最让我动容的是黎书记所说的党的自我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如今我们得以享受的美好生活是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续集,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享受当今美好生活的同时我们更要学会居安思危,增强自身的思想觉悟,不断向党组织靠拢,用思想武装大脑,跟随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