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马研班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薪火相传新百年之赓续古田红色基因”

撰稿: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 陈欣 陈渊泽   摄影: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王子怡 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 钟雅薇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量:171

2021726日上午七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与嘉庚学院大骨班以及“行走的思政课”老师们一同前往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古田会议的召开地,以期通过实践加深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与认同。



瞻仰古田会议会址,重温入党誓词

 

 



192912月,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古田举行。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确立的建党建军原则不仅对当时红军的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对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建设产生着深远影响。在古田会议精神的光芒照耀下,党和军队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


古田会议会址原为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始建于1848年。会址大厅圆柱上张贴有标语“中国共产党万岁”、“反对机会主义”、“反对盲动主义”、“反对逃跑主义”。左右两边的厢房,右侧第一间是毛泽东的临时办公室,左侧第二间是朱德的临时办公室,可以看到的是房间及其简陋,只有桌子和椅子。在这些痕迹中,我们可以看到革命先辈创业之艰。


瞻仰毛主席纪念园,向毛主席敬献花篮

 



古田会议旧址后山右侧,坐落着毛主席纪念园,毛主席雕像庄严而肃穆。由马研班学生代表和大骨班学生代表一同为毛主席敬献花篮,然后由两位老师代表上前整理花篮缎带,最后全体师生向毛主席雕像鞠躬,瞻仰领袖,深切地缅怀领袖和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与闽西革命圣地的不朽情谊。


古田会议纪念馆现场教学

 


古田会议决议将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无产阶级军队的理论和党的建军实践相结合,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规定了党对红军绝对领导的原则,规定了红军中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的地位,规定了红军处理内外关系的准则,解决了怎样将红军建设成为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确立了人民军队的建军原则。

 

  古田会议所确立的建党建军原则,很快在红四军得到贯彻,随后也在红军其他部队得到逐步推行,革命的星星之火迅速形成燎原之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古田再出发。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开创未来,实践证明古田会议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本次古田之行业已结束,但是,古田会议精神对马研班实践队伍同学产生了不可磨灭的记忆,新时代,坚定跟党走,扎实投身祖国建设,奋进我们的未来,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聆听《回顾百年党史,感受百年荣光》专题讲座


下午,马研班与大骨班和行走的思政课老师们一同来到古田会议纪念馆的会议厅,学习和聆听由古田会议纪念馆副研究员游宝富老师为我们带来的专题为《回顾百年历史,感受古田荣光》的讲座,进一步为我们讲解和剖析了古田会议是什么,古田会议为什么召开,古田会议的精神内涵。

 

游老师从为什么说古田会议决议是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件和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为什么要在古田召开的两个核心问题展开讲座,并将古田会议百年历史的重要结点娓娓道来,让我们同学和老师感受到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的魅力所在。

 

讲座结束后,马研班的学员在休息区进行了讨论,首先由马研班指导老师孟靖岳向学员询问觉得印象这次讲座印象最深的是哪一部分?为什么?”

 

陈渊泽同学

“我觉得是古田会议第一次找到了中国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规律,古田会议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和客观实践出发,开辟了着重从思想建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功之路,特别强调了思想建党的重要性,强调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要注意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马鹏程同学

“我对游老师举的一个例子印象特别深刻,我们党在十六大以前在入党成员成分的规定必须是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才能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党章将以往的“其他革命分子”改为“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我很赞同游老师说这一社会主体来源的突破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原因。因为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来各种阶层的优秀人才数量多得惊人,无论是民营职工、外资从业人员还是现代社会新兴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也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因此,只有将这些符合入党规定的人才引入我们党内,我们党才能真正的在这个变化多端的时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青春活力。”



圣地古田牌坊进行校企共建签约仪式以及揭牌仪式

 


在讲座结束后,全体人员来到圣地古田牌坊进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与古田圣地旅投公司共建教学实践与三创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与古田圣地旅投公司总经理陈晓明共同为校企合作共建揭牌,学工部姚祖婵部长与陈晓明总经理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本次古田会议实地学习和调研之路于当日下午结束,学员和老师们都收获满满。我们青年学生应当望源头,汲取智慧营养。面向未来,思考使命担当。古田会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话的重要成果,是被作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而载入史册,古田会议精神是与时代同行的红色基因,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