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嘉院马研班学子前往厦门华侨博物院、破狱斗争旧址参观学习

撰稿:嘉庚学院马研班 虞蕾   摄影:嘉庚学院马研班 白人文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22  浏览量:68


522日上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学子,前往厦门华侨博物院、破狱斗争旧址参观学习,深入体会和学习了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者不断抗争的奋斗精神。学工部孟靖岳老师带领参加了此次研学活。

 

首先,大家集体参观了破狱斗争旧址。距离思明南路和成功大道交叉口不远,触目是低矮的巷弄和斑驳的墙壁,向里面走几十米,便是破狱斗争旧址。193052540多名受白色恐怖统治压迫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联合破狱特别委员会经过一个月的慎密审查和周密准备,仅用十几分钟就越狱成功。90多年前的这场斗争震惊了海内外,在福建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破狱斗争旧址内由破狱斗争展事、审讯室区、监狱实景区构成,大家身临其境,抚今追昔,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第二个学习的重点是参观学习华侨博物院《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该展共分上下两篇。其中:上篇《开天辟地》,主要展示的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相关历史背景及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下篇《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统阐述了百年党史上熔铸锻造一系列惊天地、泣鬼神的中国共产党精神,包括从红船精神到脱贫攻坚精神等三十余种精神,共展出200多幅珍贵图片。

 

大家围绕在讲解员身边,认真听取讲解员的讲解。一百年来,从旧中国到新中国,前进充满着复杂和艰难。无数的仁人志士、革命先辈在探索拯救中国的革命道路上,历尽艰险、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人终于劈波斩浪,勇往直前,以“最坚定的信仰、最纯真的热血、最不懈的坚持”,以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奋斗,让“理想照耀中国”!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质。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大学生更应学爱国精神,树崇高理想,争取早日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研学笔记

 

2020级广播电视学  白人文

 

在破狱斗争旧址,我们看到了曾经关押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监狱及折磨他们的刑具,光看着就已经能感受到斗争的艰苦。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旧址一面墙上由26幅画组成的《小城故事》。它用画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早期思想解放过程及破狱的全过程,向后人展示了当年革命志士英勇斗争、团结协作的精神。随后我们又走进华侨博物馆,了解了包括嘉庚学院校主陈嘉庚在内的一批爱国华侨对厦门、对中国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参观了临时展览“理想照耀中国”,让我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发展的历史脉络有了更为系统的认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展示了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各时期的精神,激励着我更主动、更深入地学习党史,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这次的参观让我意识到,在厦门这个美丽祥和的城市,也曾经历过一段血与泪交织的峥嵘岁月,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2020级法学  刘昱涵

 

站在破狱斗争旧址的土地上,那段远去的红色记忆就如画卷般驶来。高墙电网、重重布防、遍布刑具,纵使这般白色恐怖也无法阻止共产党人打碎旧枷锁,迈向新世界的脚步,开向敌人的枪打响了,子弹突进了敌人的胸膛,越过了这丑恶的监牢,冲向了红星闪耀的前方!

 

2020级新闻  周尔涵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前往了华侨博物院和厦门破狱斗争旧址。如今的破狱斗争旧址已经由原先的监狱改造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本还原了牢房当年的情境。从中间露天过道走进去,前面是一幅国民党党旗标志,两侧是监狱,在追忆历史的同时,我们缅怀了革命先辈。在华侨博物院,我们看到了许多校主陈嘉庚的事迹,以及华侨先辈们爱国救国的故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如今美好安逸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2019级法学  田沐玄

 

在厦门破狱斗争遗址上,我们回顾了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为破狱斗争胜利而感到骄傲,也深刻感受到了当年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在厦门华侨博物馆,我看到了在中国最贫弱之时,华侨们。他们或直接或间接地投身于中国革命和抗敌的事业中,慷慨捐资,甚至毁家纾难,为祖国尽心竭力,令人感动。我们要向先辈们学习,无论身在何处,永远心系祖国,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

 

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  张博洋

 

在厦门破狱斗争旧址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即使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仍然不变的是对革命的坚守与热情,以及我党与敌人斗争的非凡的经验与智慧。在厦门华侨博物馆我们深刻体会到的是以陈嘉庚校主为代表爱国华侨在国门外的峥嵘岁月和满腔的爱国情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参与这次外出实践活动让我对红色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更激励着我不断学习,开拓进取,为祖国的发展与繁荣献出自己的贡献!

 

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  张淙博

 

走进老旧的小巷,来到破狱斗争旧址,我们仔细观看展厅内陈列的历史图片和建筑模型,详细了解了发生于1930525日的那段光辉历史:党组织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为营救被捕的革命志士,武装攻破思明监狱,救出四十多名革命同志,毙敌多名且我方无一伤亡,取得破狱斗争的完全胜利,深刻认识到了革命先烈为中国革命所铸就的辉煌成就。华侨博物院由陈嘉庚先生倡办,陈嘉庚先生生动诠释了“达则兼济天下”,身为南洋巨富,持续在厦门兴办教育,建立了厦门大学、集美学村,不愧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2019级法学  蒋紫妍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在过去的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印刻在我们血液中的痕迹,面对满目疮痍、暮气沉沉的中国,无数青年走上革命道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用自己微薄的呐喊声划破历史的灰霾。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青年走向进步的道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翻身做主人的决心,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走向民族复兴。今天,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他们用自己方式证明着中国精神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改变,中国精神也必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