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厦大嘉庚学院马研班举办“回望百年 再启新篇”党史学习沙龙

撰稿:嘉庚学院马研班 白人文   摄影:嘉庚学院马研班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量:6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512日中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于经管大楼509会议室开展“新思想学习沙龙”第十四期“回望百年,再启新篇”党史学习活动,读书社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学工部部长助理孟靖岳主持活动。

 

会议伊始,马研班学员分别结合家乡的红色故事交流感想与体会。

 

周尔涵分享了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旧址进行社会实践的感悟。该校前身是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更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培育了一大批革命领袖,它的存在时刻提醒着人们革命的成功果实来之不易。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敢想敢做、敢拼敢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钟雅薇出生于江西瑞金,从小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熏陶。她介绍:“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长征出发地,当年中国共产党人在此处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极大地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在新时期,苏区人民在党的关怀下,不断取得脱贫攻坚新成绩。走进苏区,深刻感受到了党对群众路线的坚持,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陈欣介绍了泉州籍华侨上将——叶飞。16岁因地下工作,入狱一年半。出狱后,继续投身革命事业,在解放战争中骁勇善战,被称为“三野悍将”。新中国成立后,他不是躺在功劳簿中享受,而是呕心沥血建设新福建,结束了福建“路无寸轨”的历史,极大促进了福建经济的恢复与发展。陈欣表示,“叶飞将军赤胆忠诚的爱国情怀和一心为民的崇高精神,是我辈青年学子的楷模!”

 

蒋紫妍带领大家回顾了江苏江阴的革命:江阴古有“忠义之邦”之称。在抗日战争时期,江阴保卫战粉碎了日寇“三个月灭亡中国”的企图。渡江战役中,中共要塞地下党充分掌握了要塞炮台军事指挥权,为解放军解放江阴、顺利解放南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以最小的牺牲换来了最大的胜利。江阴是历经沧桑而锐气不减的城市,从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先辈们伟大的革命精神。

 

马鹏程分享了聂耳同志的故事。同为云南玉溪人,马鹏程对于聂耳同志的了解更为深刻。他认为,“聂耳的一生虽然短,但他所创作的红色经典歌曲一直保留在每位中国人心中,成为了中华民族共同的记忆。”

 

随后,朱奕眉同学从组织理论学习、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参加“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和组建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前两期马研班的开展情况和学习成果。不仅展现出前两期学员积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社会实践的风采,也激励新成员不断前进。

 

孟靖岳在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后,讲述了空军著名战斗英雄杜凤瑞、红二十五军长征鏖战独树镇的故事。他表示,读书社将以“八个一”开启新学期党史学习。最后,他强调,读书社的同学们要学会“坐下来”、“读下去”,更加全面、深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新时代奋发有为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