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思维修行|党校学员篇(一)

撰稿: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4-28  浏览量:17

行动践初心 肩膀担使命

1小组  人文与传播学院  马业淳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党校学习采取全程线上教学,我有幸见证并参与了这次特殊的党校学习。在党校学习中,我聆听了不同授课老师主讲的专题报告,受益颇深。如果不是参加了这一期的党校学习,在大学四年中我可能永远不会有这样珍贵的机会能够倾听老师们分享的关于党的一些见解和想法。

 

在党校学习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郑斌老师讲解的题为《新时代中共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大一的时候,我们开设了《中国近代史纲要》这门课程,郑斌老师担任我们的授课教师。每次上课时,郑老师都会富有仪式感地说一句:各位青年朋友们,大家好!这次党校学习中,郑斌老师熟悉的开场白勾起了大一时上课的回忆。他通过历史研究专业视角,讲述了近代中国各阶级阶层的救国救亡历史,让我们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正如郑斌老师课程上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确立的新时代历史使命一定会实现。

 

不仅是郑斌老师,其他老师带给我们的理论学习也是非常得生动深刻。在讲授中,授课老师紧密结合当下时政热点,并列举了许多我们身边同学的例子。例如,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学校的同学不畏风险,勇于担当,积极主动加入到居住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协助测体温做登记、宣传防护举措、配送物资等;有的同学虽然没到前线,但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防疫工作。我们身边的雷锋典型比比皆是,同学的大爱精神更是令我钦佩。老师们更是尽职尽责,努力服务我们每一个同学。比如我有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在疫情伊始,辅导员加急统计全校位于湖北的同学,了解学生健康情况,主动提供帮助。专业老师们更是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的号召,线上为我们进行网络授课,丝毫不减在学校时上课的热情。在为期近一个月的党校学习中,我感受到了理论中蕴含的温情与真实。


深入学习理论目的是进一步坚定我们跟党走的决心,增强战胜任何困难挑战的信心和勇气。行动践初心,肩膀担使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伊始,党员同志们闻令而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参与到抗疫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在党课的学习中,以及日常生活有了解到许许多多的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事迹。防控一线党旗红,党员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队伍,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开展防疫宣传;奉献爱心,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虽然不是在第一线,但他们对党和人民的家国情怀初心不改,参加战役的昂扬斗志丝毫不输。这就是党员的凝聚力,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在行动上,我会向身边这些优秀党员看齐,将个人价值与国家、社会价值紧密联系在一起。

 

曾经有一首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我想这句话用来形容老一辈的革命党人再合适不过了。曾经了解到一个已年近古稀的老师,他在大学时就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经几十年的党龄了。大学时候的他,坚定不移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共产党所要追求的目标充满信心,并且深知,年轻人要去追梦、寻梦的重要性。我感到一种深深的自豪感和钦佩之情,这也深深鼓舞着我,在入党的道路上要做到不放弃不动摇。

 

通过这一阶段党校的学习,让我更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加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担当的责任与使命,也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与毅力。作为一名大学生,在未来的学习中,我将跟上党的步伐,努力提升党性修养,铭记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将青春和力量深深扎根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立足长远 知行合一

1小组  人文与传播学院  汤诗雨

 

今年的春节很特殊,疫情的突然爆发打乱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但即使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76期党校学习仍如期而至,老师们将理论和实际结合,透过我国当前展开的抗疫行动向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为我们上了一堂又一堂生动而深刻的线上党课。通过这次的集中学习,我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更加深刻意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身上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应该要以怎样的原则来约束、鞭策自己。

 

在这次线上党校学习中,授课老师的讲解内容让我印象深刻。原宗丽老师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维》为主题,从三个层面进行讲解,并结合这次疫情防控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例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湖北武汉某些官员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以及中国共产党如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解决问题。由此让我们认识到,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自我反思能力,自我批评能力以及敢于亮剑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从一个不被当时的人们所看重的革命党成长为现在的能够领导一个世界大国的执政党。自我革命精神对于我们是否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吾日三省吾身,从古至今就是提升自我的良方。人无完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们会处理各式各样的问题,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我是否做到了自我反思呢?在发现自身问题后,是否有及时的进行自我改革呢?在自我改革后,是否做到了引以为戒呢?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认识到自己更应该进行自我反思和自我改革。在不断的反思改革中提升自己,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原老师在讲课过程中,还为我们分享了她之前课上邀请到的三位特殊嘉宾,他们代表了这场战中的不同身影:医生、护士、社区党委书记。他们都是冲锋陷阵在抗疫第一线的人,都表现出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敢为人先的光辉一面。在视频中,护士张素真还让她的战友们跟同学们打了招呼,而这些战友是与我们年龄相仿的90后。看到这一幕,我的眼睛不自觉开始发酸,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深深的敬佩之情。作为00后,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么重大。

 

而郑文钰老师以《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条件》为主题,向我们系统介绍了党员应具备的条件、应履行的义务和享有的权利。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勤学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应该努力学好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在疫情期间,绝大多数的学校都开展了线上教学,但家上课并不意味着懈怠,我们更要严以律己,积蓄知识的力量,直面新时代的挑战,勇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重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以更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现如今网络平台成为了我们日常交流的重要媒介,做到明辨至关重要。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要在网络交流中严守规矩意识,坚持用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自己的言行,三思而后行,不信谣、不传谣,敢于为正义发声的态度。纸上谈兵是大忌,当代大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主要建设者,应立足于长远,把握实际,不尚空谈,知行合一,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为社会、为人民的服务中去,将个人的目标理想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中,将个人的奋斗动力转化成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重要动力,用实际行动证明,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是可以堪当大任的。

 

一个月的学习时间很短暂,但却受用终生。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为早日加入党组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