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和团员代表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撰稿: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刘鹏州   摄影: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温佳玉、 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陈星宇   编辑: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量:16

 


为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去,把爱国主义教育和主题教育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激发广大嘉庚学子的爱国热情,1011日与14日中午,我校学工部、团委分别组织学生党员代表和共青团员代表240余人,开展了两场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教育观影活动,观看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

 

观影活动开始前,学子们纷纷在金水仙剧院门前踊跃参与“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们的笑脸在巨幅五星红旗前格外灿烂。

 

观看的影片《我和我的祖国》是由国家电影局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于国庆期间隆重推出,由陈凯歌、张一白、管虎、宁浩、徐峥等七位著名导演联合执导完成。影片分为“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七个篇章,以不同身份和来自不同岗位的共和国普通公民的视角,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普通百姓与共和国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尽管每一个故事还原的是不同的历史背景,反映出不同的时代特征,但都集中体现了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精神,共同串联起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线。

 

观影现场座无虚席,影片讲述的故事和塑造的人物在同学们心中引起强烈共鸣。当影片定格在开国大典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女排夺得三连冠、香港回归祖国、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北京奥运会开幕等对国家和民族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瞬间,同学们内心的民族自豪感不约而同地化为一阵阵喝彩和掌声。

 

影片结束后,观影的学生们跟随着电影片尾曲的旋律轻声吟唱,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现场。来自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代表庄永祥激动地表示:“虽然二刷影片,但是还是感动得热泪盈眶。从《前夜》人们为了五星红旗能顺利升起倾尽所有,到《相遇》中高远的“已许国,再难许卿”的无言表达,再到《回归》中的外交官分秒必争……70年,不容易。70年来,我们曾屹立在世界之巅,也曾险些做了亡国之徒。我们迷茫过,失望过,怀疑过,却始终昂首挺胸,坚持着一个大国的气度和修养,不骄纵、不放弃,走出了中国的风采,走出了中国的尊严。共和国的过去,是由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拼搏而来;而共和国的未来,也必将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出来的。”

 

英语系学生代表林晓艳在观看完影片时表示:“从这部影片呈现的七个风格迥异的小故事中,我看到了祖国一路走来的艰辛以及每个事件背后无数无名英雄的默默付出。不禁为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而感动,为科研英雄而赞叹,为女排的胜利而欢呼,为香港的回归而热泪盈眶,同时又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肩负着时代的使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我们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