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师生党员实践队赴南平建阳宣讲新中国70年伟大成就

撰稿: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 李诗荣、马春琳、朱奕眉   摄影: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 彭接湧、庄剑杰、何俊仪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7-25  浏览量:16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根据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2019年高校师生主题社会实践的通知》和共青团福建省委《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部署要求,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成员组成的师生党员实践服务队于714-20日赴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溪源村开展“感受沧桑巨变,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2届校友、潭城街道派驻溪源村党群工作者张浩同志全程陪同并参与活动。



走访溪源老党员,追寻入党“初心”

 

715日—716日,实践队员走访溪源村的一些老党员,与建国初的老大队党支部书记詹其毕、南平市交通局退休回溪源村生活的老党员卢太松、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王昌华等8名党员同志亲切交谈。访谈过程中,实践队员深刻地体会到老党员是社会、历史给我们留下的一笔宝贵的财富。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以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不计回报的奉献精神、攻坚克难的吃苦精神带领溪源村广大群众建设自己的家园、追求自己的幸福。他们是时代的印记,从他们身上可以感悟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老党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实践队员根据采访的事迹材料,设计制作了老党员先进事迹展板,布置在村委会办公大楼的楼道中,让每一个进出村部大楼的人员都可以感受到这些老党员的精神力量。

 

与南平市党群工作者座谈,感受70年辉煌巨变

 

717日下午,实践队与南平市委组织部选拔的首批派驻建阳区潭城街道各村党支部的基层党群工作者进行座谈。我校马研班学员、实践队成员、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学子庄永祥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主题宣讲。随后,我校的实践队员和各村党支部基层党群工作者围绕70年来的发展以及当下各村党支部遇到的发展难题如何破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实践队员从自己的视角,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体会人民的奋斗精神。用通俗易懂的文字、一目了然的图片,从综合国力、生活水平、精神面貌、文化软实力、党的建设等制作成展板,帮助广大溪源村党员群众在实践中深入理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制作“墙绘”和宣传片,记录“美丽溪源”

 

一笔一划勾勒的,是人文的溪源;日日夜夜描绘的,是奋斗的图景。实践队成员、我校2017级艺术设计系学子黄陈洁同学根据溪源当地文化和物产特色设计了一幅溪源风光图,在村党支部和广大村民的协助下,经过艺术设计系专任老师汪耀龙的指导,实践队师生一齐动手,耗时三天,合力完成了墙绘工作。创作的过程体现了嘉庚学子“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最后的作品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认可。



“五巷一街、五井一河、一巷一井、一城一河”,溪源是一个充满历史文化韵味的村落。715日—719日,实践队摄影小组白天按照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城乡规划的脉络穿梭于摩尔森林、吕氏祠堂、探花亭、古街巷口等景观进行拍摄,收集素材,晚上进行剪辑、配音等工作,历时五天时间制作完成宣传片《你好,溪源!》,力图向人们展示溪源村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和谐安宁的人文环境,用实际行动和成果助力溪源旅游、乡村振兴。

 

认识建盏行业,传承非遗文化

 

建盏,是汉族传统名瓷,为宋朝皇室御用茶具,是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因烧制工艺难度极大,其成品率极低。在2011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南平市建阳区的一张文化名片。716日下午,实践队一行来到水木间建盏生产基地参观学习,设计专业毕业的建盏大师蔡龙为实践队员做了详细的讲解。



经过学习,实践队员了解到建盏的历史起源、奇闻轶事以及制作工艺,认识到建盏的历史文化价值以及非遗的传承难度,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文化传承是每一代人的责任,作为当代青年更应用行动去传承、创新、发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厦大校友、南平市建阳区政协秘书长、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理事谢道华老师接待了实践队一行,并就建盏行业与茶叶行业的关系做了更深入的解读和介绍。实践队员个个收获满满,并感受到了“建盏”这一非遗文化产品的巨大魅力。

 

校地联合大学“习”,共建学“习”书屋

 

719日上午,实践队成员与潭城街道党工委领导座谈,并汇报此次三下乡活动成果。会议伊始,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实践队历时5天制作完成的溪源村宣传片《你好,溪源!》。随后,实践队成员、我校2017级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子吴晓君汇报了实践队在溪源村近六天的调研成果,并针对溪源村目前的产业发展瓶颈提出了增加乡村体验游等六条建议。我校艺术设计系专任老师汪耀龙从专业角度,对溪源村的规划和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溪源村可以深入挖掘宋代学者吕祖谦的文化资源,努力申报中国传统文化古村落,为下一步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奠定基础。


 


实践队带队老师、我校学工部部长助理、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明召代表学校和实践队向当地领导干部表示感谢,并介绍实践队工作情况,希望今后可以有更多机会跟建阳区各村党支部深度对接共建,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潭城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曹建平、宣传委员王爱英等领导听取了实践队关于此次三下乡成果汇报,并对此次社会暑期实践活动及团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希望今后与嘉庚学院有更多的合作项目,共同做好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工作。随后,实践队向溪源村党支部学“习”书屋赠送书籍,并就共建学“习”书屋事宜进行了充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