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辅导员职级晋升述职:与青春为伴 与青年同行

撰稿:学工部、团委 张倩瑜   摄影:学工部、团委 张倩瑜   编辑:学工部、团委 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1-12-23  浏览量:451

 
初级述职现场
中级、副高级述职现场


近日,我校举行2021年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公开述职大会。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学工部部长助理孟靖岳、王虹,学工部、团委秘书以及各院系辅导员出席本次大会。


此次述职共有12人申请晋级初级辅导员,5人申请晋级中级辅导员,1人申请晋级副高级辅导员。18位申请人分别汇报了自己担任现职以来的教育思路和理念、工作表现、工作感悟和经验。


学工部、团委秘书唐磊回顾自己入职一年多来负责学生事务专项工作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工作历程,她表示,育人是一项高尚的工作,希望自己能把工作当成事业,安心工作、专注本职、迷恋事业。在学生工作中做到以身正人 、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以诚待人。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许修棋以“想象着自己是一名辅导员”为题做初级述职报告,他通过展开自己对于辅导员工作职责的想象,结合自身工作内容与方法,阐述了作为辅导员的工作历程。会计与金融学院辅导员郑翊君则在述职报告中,讲述了自己在辅导员工作朝圣路上的点点滴滴,她表示,辅导员是一项神圣的职业,做好辅导员工作要坚持政治上正确引导、思想上守正引领、行为上躬身教导、情感上施爱疏导、学业上精准辅导、就业上规划指导。


在晋级中级、副高级辅导员的述职现场,学工部、团委秘书张倩瑜回首自己从初级到中级的进阶之路,她表示,初级述职时希望自己做到有温度、有态度、有情怀,而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更希望自己争取做到有体系、有价值、有沉淀。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史丽峰通过“数”说那些年、“诉”说那些事,回忆自己在辅导员岗位上乘风破浪的故事。音乐系辅导员李丹嫣回顾自己入职三年的成长历程,从初期摸索、渐渐熟悉到逐渐找准工作重点、深度挖掘,每个阶段她都在反思、学习、提高,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工作风格与方法。


晋升副高级辅导员的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陈毓榕则以“拒绝躺平”为题回顾自己十年辅导员工作生涯的“加减乘除”,她指出,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十年的坚守更需要怀揣初心,坚持对工作的热爱,帮助学生破茧成蝶。


王洁松在会后的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我校辅导员的工作表现。他表示,不同发展阶段的辅导员经历了从“青铜”到“黄金”再到“钻石”的历练,体现出不同时段的思考。辅导员工作的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来自于学生,作为与学生最为贴近的人,辅导员与学生互相影响、互相成就,辅导员用向上的力量托举学生成长,学生反哺于他们的是青春朝气与活力。最后,王洁松鼓励在场的辅导员多向身边优秀的同事前辈学习,通过团队的互相促进实现个人能力水平的提高。


姚祖婵与在场辅导员分享了一段绘本故事,并指出工作方法的习得就像找寻那个《失落的一角》的过程,教育要根植于爱才能延续。辅导员工作更需要懂得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她勉励在场人员要从工作岗位中“知道、悟到、做到、得到”,把经验值转换为自己的本事,争取将工作做到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