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我校举行2021年学生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撰稿: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量:307

1月13日下午,我校2021年学生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多功能厅举行。



本次大会由学工部、团委,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保卫部联合举办。校纪委书记林瑞榕,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教授,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叶志筑,保卫部部长刘丰出席。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主持。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校卫队和保安中队代表参加。



大会伊始,14个院系辅导员代表带来诗朗诵节目表演,面对“两百多种人格”,肩负“八十一吨事务性工作”,每天各种“催催催”,辅导员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浓缩在《我们》之中,诉尽辅导员工作的酸甜苦辣,引发大家共鸣。



打好“稳就业、保就业”保卫战是高校重要议题之一。2021年我校毕业生工作整体稳定,叶志筑用“图解”的方式带大家先览了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情况,解读就业单位性质、行业分布、重点企业签约和国内外升学情况,并通过武侠修行方式,从练内功——做好生涯规划指导,化招式——修筑实习实践能力,铸武器——搭建校企对接平台,加防护——构建院校助航体系4个维度展开2021年校院实习就业工作答卷,并分享了21年我校在实习就业创业工作上与政府、企业、院系联动,整合资源,推动毕业生就业和在校生生涯指导的重点案例,如重点企业就业、生涯体验周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叶志筑表示,2022年就业工作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工作总结不是为了画上句号,是为了开启2022年的冒号,我们要秉承“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在毕业生就业和生涯教育上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和“关爱一生”,并努力做到“稳中求进”。



保卫部作为学校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的重要力量,在不久前荣获“2020-2021年度福建省高校抗疫保卫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刘丰通过“七个守护”与大家分享了守护平安校园日日夜夜里的苦与乐。刘丰表示,2021年保卫部在学校党委、行政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下,在保卫工作人员和各部门人员的团结协作下,顺利完成了3次迎新任务、抗击疫情阻击战、思明区人大选举投票,以及其他各项日常防疫工作和安保任务,确保了师生的生命健康和学校的安全稳定,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与使命。切实做到在守好校门关时行稳致远,慎始如终;在校园安全管理上齐抓共管,持续发力;在平安校园信息化建设中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在特殊事件中快速处置精准高效;在各项活动和赛事的安保任务中恪尽职守,默默护航;在抗疫工作中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在新的一年赋予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学工部、团委2021年度工作总结围绕“乘时乘势,一起向未来”对2021年学生工作中的各项“势”进行说文解字。姚祖婵、李三伟、郑文钰分别就“明大势、美姿势、看态势、蓄长势、稳形势、育优势、乘时乘势”等七方面内容进行总结汇报。对于这一年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典型案例,姚祖婵表示,审时聚“势”的核心是顶层全面设计,聚势合“力”的基础是基层扎实执行,合力成“功”的关键是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依靠学生、服务学生。面对形势复杂严峻的新冠疫情及其带来的工作变化,辅导员队伍在学生工作中起到预防针、定心丸的关键纽带作用,更应该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此外,姚祖婵列举了学工队伍2021年工作中的十大突破,鼓励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做到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应势而动做到日日常新,学会煮一锅“化不可能为可能”的石头汤,构建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的教育生态,加强连接与交互、共享与共建,乘时乘势一起向未来。



大会为34名先进个人、9个先进集体颁发了奖状,包括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最佳服务奖、最佳开创奖、先进集体,安全工作长期贡献奖、先进个人、抗疫先进集体,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资助工作负责人,最受学生认可奖,最受学生喜爱的“形势与政策”授课教师,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工作奋进单位等。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史丽峰、保卫部职员林致博、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王慧玲分别就就业工作、安全工作、学生工作等三个维度进行代表发言,分享自身工作中的经验与感悟。


 


最后,王洁松高度赞赏并衷心感谢大家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和扎实业绩,他以“携起手,向未来”为题与在场人员作总结发言分享时强调,各部门与个人工作中应正确认识和把握组织发展与个人成长、组织目标与个人行动、组织文化与个人体悟三对关系。王洁松表示,组织发展与个人成长互为基础、互相促进,但个人成长更依托于组织创造的平台与条件,他勉励与会人员在新的一年能继续做到与组织共同成长、与学生共同成长。



王洁松强调,维持好、发展好、创新好美好“嘉园”的建设是我校组织发展的美好愿景与目标,“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素来是我校建校至今沉淀凝结的优秀组织文化,“始于敬业、落于合作”,今后各部门要主动协同、加强合作。每个人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应通过经典工作案例,结合组织目标与组织文化进行总结与思考,并从中收获得与思,在面对未来的复杂形势时,更需要各部门凝心聚力、戮力前行,共同将嘉庚学院的最好面貌呈现给社会,勇于担起这一代嘉庚人的担当与使命,不断适应新赛道、开辟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