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第52期辅导员沙龙:暑期社会实践专题分享会

撰稿:王虹   摄影:张倩瑜、王虹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量:252

114日下午,我校第52期辅导员沙龙在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聚焦“暑期社会实践”展开分享与讨论,分别邀请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周亮,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郭艺伟,会计与金融学院辅导员郑翊君及校团委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指导老师杨鹏,从指导老师、带队老师、院系组织、团委组织等不同层面来交流分享社会实践工作的方法和心得,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及各院系辅导员代表三十余人出席了此次沙龙。



活动伊始,郭艺伟从组队到选题,以及带队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对外交流和宣传工作的各个细节分享多年来带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方法,并从院系层面分享如何有效组织实践团队。他强调,辅导员与专任教师协同走“学术+实践”的模式有利于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提升实践的成效。通过“目标导向”进行选题和组织实践活动,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多次获得校级及以上优秀团队,郭艺伟老师与管理学院张菊香老师合作指导的《闽乡的诱惑》也荣获2021年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颁发的“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等荣誉。



郑翊君虽刚入职不到2年,却在今年带了三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与学生一同奔赴江西南昌、井冈山多地开展调研和实践,指导的“统筹乡村路,同追振兴梦”实践队获得2021年福建省高校“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银奖,其本人也获评福建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郑翊君特别注重选题,她表示,这是整个实践的意义和重点所在,通过精选得力的实践队成员、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实践过程就是一个寻找答案的过程,我们可以尝试去享受这一过程”。同时,她特别提到,应注重学习优秀的社会实践报告,实践中善于整合和提炼主线,好的社会实践成果就水到渠成了。



周亮作为14年资深“社会实践人”,分享了社会实践的“项目化、常态化、基地化、课程化”的发展过程,鼓励辅导员与专任教师合作,充分整合彼此的优势,通过“专业+双创+思政+劳动教育”的“四合一”模式,有利于更好的实现资源的整合和成果的转化。



杨鹏结合相关数据分享了我校社会实践的现状和存在的不足,鼓励各院系在学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院系的专业特点,动员更多的学生加入社会实践,并通过成果汇报和展示等方式来扩大社会实践的影响力,实现“一个队伍参加实践,更多同学接受教育”。



交流分享结束后,李三伟作总结讲话。她从校团委层面来分享我校社会实践工作组织开展的要求和重要考量点,强调暑期社会实践不仅是增进与学生感情的重要契机,也是带着学生在实践中认识社会、提升思考、提炼研究成果的重要学习过程,值得更多的师生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