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第四期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组织集中学习《共产党宣言》导读

撰稿:第四期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   摄影:第四期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   编辑:孟靖岳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量:92

为贯彻落实好“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在《共产党宣言》出版174周年之际,让大家深入理解这本举世闻名的著作,2月24日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四期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利用线上资源,集中组织学习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李海青教授开展的《共产党宣言》导读专题分享会。

1848年2月24日,《共产党宣言》正式出版。这本只有薄薄23页的小册子,标志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诞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作出的理论贡献是多方面的,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在线下,马研班成员对所学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陆思淇:全球化的发展,使得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相互的交流更加密切。在李海青教授所解读的《共产党宣言》下,深刻的感受到共产党的成立是符合当代世界历史发展的,是必然的。《宣言》中所提到的共产主义社会之特点,是兼具时代发展性、人民性,在依旧纷繁复杂的世界体系下,坚持党的初心,怀揣理想,努力艰苦奋斗,才是新青年一代学习《宣言》,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信仰的重要途径。


王祖龙:在李海青教授所解读的《共产党宣言》下,我深刻认识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级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梅仁芳:李海青教授指出学习《宣言》是为了更好地联系历史和现实问题,再结合原著去更加深化对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问题的理解。当理论运用于实践之中,我们就能看到共产党所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等内容,不断以理论指导实践发展。


汪章洋:欲建成共产主义社会之大厦,必先掌握无产阶级的特点,阶级的先进性、革命的彻底性、逐渐的组织性、人数的广泛性。只有掌握了无产阶级的特点,才能更好地建设出一个满足人自由发展的社会。在那里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全面的发展。相互促进、利益共享、社会和谐。欲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需要不忘初心,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坚定信念,科学认识历史趋势;脚踏实地,清醒定位所处阶段;对外开放,顺应世界历史大势。


杨亚伟:在听了李海青教授对《共产党宣言》的讲解后,我深受感触,他的解读让我对《共产党宣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起初我认为《共产党宣言》是帮助工人不再受压迫的精神核心,但今天我发现我以前的理解过于浅显,《共产党宣言》是对自由的追求,是解放人们思想的一部巨作。


田嘉仪:《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它的开篇之句,大概是人类书籍中,影响最广泛的开头之一,而其全文内容同样是一个丰富的理论宝库,马克思以先进的思想一针见血地向世界剖析了当时的革命形势和无产阶级的前进方向。对整个世界的面貌和格局,产生了深远持久的影响。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精神的传承者、发扬者、践行者,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科学认识历史趋势;脚踏实地,清醒定位所处阶段;对外开放,顺应世界历史大势,肩负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使命,把世界历史引向光明未来。


李柯莹:直播过程中,老师有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共产党人因为担负着这个时代给予他们的使命在不懈奋斗,等到使命完成之时,共产党在中国也将告一段落。”老师的这句话,的确启发了我很多新的思考,打开了新的格局,这也有助于我们为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赋予更多新的时代内涵,继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