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理论学习动态 |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撰稿:马研班(读书社) 王雨菁 陈演 白人文   摄影:马研班(读书社) 黄丽镕   编辑:钟雅薇 孟靖岳   发布时间:2022-03-16  浏览量:373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运用《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我校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学员利用周末时间组织专题理论学习。

312日上午,第四期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以下简称“马研班”)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108教室开展专题理论学习。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教授为全体学员作题为《<共产党宣言>导读》的专题授课。学工部部长助理孟靖岳,全体第四期马研班学员共同参加了本次专题理论学习。



付教授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多读原著,为克服阅读原著过程中的枯燥,大家可以尝试带着问题读、还可以边阅读边做读书笔记,通过深入坚持,追寻自己想要的答案。且阅读原著要多次读,知识常温常新,《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

他围绕《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基本观点和现实意义等方面来引出授课话题,并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际展开深入讲解。

课后,马研班各学习小组结合授课内容,分别就付汉生教授提出的“如何理解《共产党宣言》中的‘两个同样不可避免’、‘两个最彻底的决裂’”“学习《共产党宣言》的现实意义”等问题展开讨论,付汉生教授参与并指导讨论。



为更好的理解和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313日上午,第五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学员代表在图书馆404“学习书屋”开展专题理论研讨,并就《决议》学习交流心得体会。



   《决议》结合前二次会议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量论述对建党百年来的历史成就、经验教训进行高度总结性概括,这既是全党同志的共同心愿,也有利于全党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昂扬的姿态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面向未来只有保持永远在路上的高度自觉、高度清醒对待和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才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

                  ——2020级法学院 刘昱涵

 

恩格斯曾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也就说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在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不能僵化照搬马克思主义,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各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任何离开本国实际情况,孤立地、静止地看待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和本国现实割裂开来,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意的。《决议》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体现。因此我们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时要坚持中国化,必须从本国的实际出发,不能生搬硬套。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2020级人文与传播学院 张淙博

 

通过对《决议》的学习,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

积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也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2019级法学院 何锶涵

 

《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为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为马克思主义、为人类进步事业、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总结提炼了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历史意义。

正如十九届六中全会所指出的,“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往百年已是风雨兼程,下个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如何走好“赶考路”,答案蕴于历史,寄于未来。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2019级法学院 杨凡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我们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要以更加饱满的学习热情、以更加积极的精神面貌开展工作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