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理论学习动态 | 专题学习“共同富裕”

撰稿:第四期马研班 陆思淇   摄影:马研班(读书社)   编辑:钟雅薇 孟靖岳   发布时间:2022-04-12  浏览量:1455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分别在时代特点、发展内涵、发展目标等方面五次提到“共同富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凝心聚力促进共同富裕,增进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被列为2022年的九项重点工作之一,既指明了迈向共同富裕的奋斗之路,也宣示了在新发展阶段推动共同富裕的政治承诺。如何走稳共同富裕之路,成为2022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为了进一步学习、体悟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两会”精神,410日,我校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以下简称马研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以下简称读书社)学员,以云端连线的方式,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与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沙龙(总第25期,2022年第5期)。本期学‘习’沙龙邀请了校学工部副部长、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书记郑文钰老师为全体成员作题为《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新起点 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专题授课,并在专题授课后开展沙龙交流。学工部部长助理孟靖岳,全体第四期马研班、第五届读书社成员共同参加学习和交流。



活动伊始,孟靖岳老师在授课背景介绍中简要介绍了本期学习的背景并着重强调了关于“共同富裕”的最新论述。紧接着,郑文钰老师以提问的方式——“你心中的‘共同富裕’是什么样子的?”揭开了本期学‘习’的序幕。郑文钰老师对“共同富裕”各式各样不恰当甚至是错误的理解一一进行举例、比较与解答,他向我们介绍到,“共同富裕”具有中国特色,兼具传承与创新,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实现“共同富裕”要统筹效率和公平;“共同富裕”杜绝一切的绝对,分阶段、先富带后富、保证普遍且有差别的富裕才是正道;作为“共同富裕”的成果的共同享有者—全体人民,需要靠每个人的奋斗、与努力,在提升物质富裕的同时不忘精神富裕,最终才能顺利地达成这一长远目标。

临近授课结束,郑文钰老师以其座右铭“把有意义的工作做得有点意思。”来鼓舞大家对本次以及接下来的授课学习怀揣热忱,并鼓励大家善于发现与思考。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第四期马研班与第五届读书社的成员们对于“共同富裕”有了更加深刻和清晰的理解,并对所学内容进行积极发言,畅谈所思所悟。 

囊萤小组

程可:“共同富裕”需要依靠全体人民,依靠党的领导。历史见证了中国从一贫如洗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相信共产党的理由。我们党提出“共同富裕”这一宏伟目标,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和优越性。 

郭陶陶: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根本价值取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和奋斗目标,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共同富裕不是西方高福利政策的再版、翻版,而是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而是高质量的发展基础上的富裕,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减少城乡差距。 

至善小组

林 瑶: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同等富裕。实现共同富裕需要人人参与,充分考虑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在坚持党的领导下大众一心,相信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陈榆韬:要实现共同富裕,我们青年就是其中的一股强有力的主力军,高校毕业生是有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要加强自身的提升,在现在以至于将来共同助力共同富裕! 

凌云小组

汪章洋: 对于当代青年人来说,我们要深刻意识到共同富裕不会自动到来,美好生活也不会从天而降,而是要在吃苦耐劳的中国人民的苦干实干中实现。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奋斗是亮丽的底色,也惟有共同奋斗、不懈奋斗才能实现共同富裕。一言以蔽之,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 

董政葆:共同富裕是个长远的目标,我们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分阶段稳步推进这个目标。要高质量发展统筹好效率和公平,做大分好蛋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共同奋斗人人参与人人尽力,鼓励辛勤劳动,鼓励创新创业。 

繁星小组

耿瑞钰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认为要实习共同富裕那么每一个人就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去共同努力,共同创造,共同享有这些社会财富。共同富裕不是绝对的公平,吃大锅饭那样的公平,不能提过高的目标,要坚决防止落入“福利主义”养懒汉的陷阱。 

黄嘉睿:富裕是世界上每个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重要目标,而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是“共同富裕”。共同富裕需要立足于我国自身国情,我们不能超越自身发展阶段搞西方资本主义的“福利模式”,不能提不合实际的口号和过高的目标,要立足于客观实际,在高质量发展下实现共同富裕。 

南强小组

田沐玄:我认为,我们作为大学生,当下更应该追求的是精神富裕,我们所能做的不仅是学习好本专业的知识,充分利用互联网图书馆等资源拓宽视野、丰富精神世界、充实课余生活,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样才能为了创造物质财富夯实坚定的基础,从而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陈娜丹:实现共同富裕具有复杂性和阶段性,需要生产力的高度发展、自主创新力的大力提升等,这就要求我们在新时期要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提升经济循环效率,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当然,无论何时我们都要立足于我国国情这一实际,我们不能忘却人民情怀、忽略人民关切、背离人民期盼,必须脚踏实地,向着人民事业更加积极有为地奔跑,凝聚起在新征程中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力量。

学习小结 

通过本期学习和交流,大家对“共同富裕”概念提出近七十年来的脉络有了基本了解,也逐步认识到要实现“共同富裕”这一远大目标,需要新时代青年们携手,勇担重任。“知行合一,学思践悟”要求我们在现阶段的学习中,多多关注、研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丰富内容以及最新理论成果。强调理论实践相结合,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不断提升自我能力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