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维护国家安全,你我皆是主角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张译文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李俊洁、钟苑欣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量:123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国家安全涉及政治、军事、经济、网络、资源等等方面,更是涉及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工部和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联合举办了由刘洪坤教授担任主讲人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公开课。今年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这对提高学生国家安全以及法制意识,营造校园维护国家安全的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有重要影响。


 在公开课上,刘洪坤教授对国家安全的相关概念做出解释。他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他通过讲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其核心要义是五大要素与五对关系,表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随后,刘教授又讲述了国家安全形势主要的八大领域,并表示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随后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国政治安全环境与国际政治形势,延伸到台湾、钓鱼岛和南海等国土问题。他运用图表展现了世界军力对比,指出网络安全方面存在的威胁,希望每一位公民对此引起重视。刘教授强调,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确保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独立和尊严的重要精神支撑,所以我们始终要坚持自身文化自信。当然,我们当下还有许多不足,科技安全方面还存在的一些短板,例如科研效率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亟需提高等,他认为我国要提高科研精神和科技文化环境,才能更好的实现国家安全。


公开课接近尾声,刘洪坤教授提出期望,对于保证国家安全,我们要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的秘密,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努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参与此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公开课的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的林同学表示,自己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在以后的日子里自己会更加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本次讲座同时对校园内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以及师生对于国家安全的意识具有重大意义。国家安全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你我都是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