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理论学习动态 | 李爱芳教授为马研班同学作《矛盾论》导读

撰稿:第四期马研班 李柯莹   摄影:第四期马研班 钟雅薇   编辑:钟雅薇 孟靖岳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量:85

共学红色经典,感悟信仰伟力!515日上午,我校第四期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以下简称“马研班”)在经管楼102教室开展专题理论学习。本期专题理论学习邀请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李爱芳教授作《<矛盾论>导读》。学工部部长助理孟靖岳,全体第四期马研班学员共同参加了本次专题理论学习。



李爱芳教授《矛盾论》的写作背景、具体内容以及现实意义为主线,结合历史脉络、丰富举例,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系统化阐释。毛泽东19378月于延安写了《矛盾论》这部重要著作,该书运用唯物辩证法总结了中国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从两种宇宙观、矛盾的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矛盾诸方面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等方面,深刻地阐述了对立统一规律,发挥了对立统一规律是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的思想。反对唯心论和庸俗的形而上学,从根本上否定了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的思想根基。《矛盾论》运用唯物辩证法相关理论并结合中国革命实践,提出了新思想和新观点,创造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模式,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成果,具有极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专题授课后,马研班各小组就“结合《矛盾论》的主要思想,谈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如何理解我国现阶段社会矛盾的转变,应该如何应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我们能否通过努力营造一个没有矛盾的个人生活环境?并谈谈自己的观点”等话题展开讨论交流。



最后,李爱芳教授结合大家的读书生活,总结到:矛盾无处不在,矛盾无时不有,学习、生活、工作中还会有一些较为复杂的存在,我们既然无法避免,就应当直接面对。现实生活中,如果遇到了令你痛苦的矛盾,也应当调整心态、思维方式、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去直面这个不可回避的矛盾。每个人都是在运动与矛盾之中,不断成长、成熟起来的。希望每位同学在应对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中不断强大起来,以更高的智慧,迎接未来更大的挑战,终将收获壮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