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第二期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顺利结束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孔佳璐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钟苑欣、林昕、饶敏佳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132

5月15日下午,我校第二期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结业式在主楼群2号楼409教室举行,团委副书记李三伟,2005级国际经贸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校友、奇迹山副总裁、无线探索合伙人黄冠森以及本期训练营学员出席参加,活动由学工部、团委张倩瑜老师主持。



结业式开始之前,拥有7年TOP电商操盘、4年天使投资经验的黄冠森校友为大家带来《短视频新媒体的中局or终局?》主题讲座,作为本期训练营的最后一场讲座,黄冠森简要介绍了短视频在国内的进化发展历程,通过与学员开放性的互动讨论形式,多维度地从全球化看未来趋势、投身短视频行业的优劣势、当前行业的内容机会、多种变现模式以及行业进化畅想等方面,以专业、现实的视角,为学员们带来当前短视频新媒体行业的业界前沿资讯。


结业式上,通过第二期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精彩集锦视频,在场人员共同回顾了自2021年11月以来本期训练营活动的点点滴滴,并在结业作品展示环节检验了学员们几个月来丰富的学习成果。训练营第9组成员、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2020级广告学专业黄建清同学以及训练营第4组成员、来自会计与金融学院2020级会计专业黄嘉睿同学作为学员代表上台发言畅谈自己的收获。



黄建清表示,本次训练营自己不仅得到了能力上的提升,更得到了思想的洗涤。他认识到网络文化的发展并非易事,在当前网络文化形态如此严峻的情况下,面向广大青年的宣传工作和实践活动刻不容缓,“践行国家之声发言人的使命是我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努力用中国青年风采,发出新时代最强音”,慷慨激昂的演讲振奋人心。



黄嘉睿表示,此次训练营活动对他而言有更加特殊的意义,他不仅作为训练营活动的一名学员接受培训,同时也作为承办此次活动的青年融媒体中心的一员,参与到活动组织策划的过程中。他特别感谢了几个月来学校及各位主讲嘉宾对于训练营活动的鼎力支持,感谢青年融媒体中心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他谈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在参与实践中关注人民、关注时代、关乎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通过网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自觉维护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为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他将与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成为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素质全面的学生网络文化人才队伍中的一员。



李三伟为训练营结业式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期训练营举办具有专业性、针对性和鲜活性,希望通过本次网络文化训练营的学习,学员们可以提高自身认识,做新时代的好网民,做清朗网络的守门员,积极投身网络文化建设。李三伟表示,作为新时代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的青年群体,同学们更需要练就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全方位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及素养,以宽广的视野、强烈的意识、扎实的知识、过硬的能力和奉献的精神投身于网络文化建设,相信通过此次训练营的学习,每个人对于网络文化将有更深层次的见解和吸收,她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校内外举办的各项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为丰富校园网络文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共同打造彰显“嘉”特色,创造“嘉”品牌的网络文化作品,构建内容质量高、感染力强、传播广泛的“嘉园”网络文化体系。



最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为本次训练营考核顺利结业的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训练营的系列课程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我校对于网络文化的建设、对于网络文化精英人才的培育不会就此止步,全面提升网络素养、建设清朗网络空间是持之以恒的信念。

 

活动回顾

2021年10月,我校学工部、团委、校友会秘书处发起第二期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学员报名通知,收到全校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经院系推荐、主办单位筛选等环节,最终共有200位学员入选。今年,在吸取第一期网络文化精英训练营活动的经验之上,主办单位通过举办主题讲座、企业参访、小组讨论、动手实践、推广展示等五个模块,着力培养训练营学员的网络文化素养与技能水平,共邀请7位校内外专家老师及校友,包括教育部第二批“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入选者、重庆市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成员、重庆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吴昊,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易欣,人文与传播学院讲师李瞻良,设计与创意学院讲师苏金勇,以及黄冠森、袁舒琪、黄汝兮等3位校友为学院带来网络文化建设各领域的专题讲座培训,组织1次前往厦门飞博共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参访活动,活动现场邀请多位就职于该公司的优秀校友分享自身的工作经验。未来,主办单位将从训练营学员中挑选优秀作品,推荐参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