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百年峥嵘守初心,嘉庚精神续华章”朗诵比赛决赛圆满落幕

撰稿: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钟莉媛   摄影: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何楠、青年融媒体中心 邓歆宁、陈嘉庚纪念馆 黄晶晶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量:215

 


521日上午,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我校举办“百年峥嵘守初心,嘉庚精神续华章”朗诵比赛决赛。本次大赛由学工部、团委,陈嘉庚纪念馆以及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邀请到两岸语用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晶晶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李建明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王世海副教授,陈嘉庚纪念馆资深讲解员曾庆梓、骆苇菁担任本次大赛评委。集美学校委员会副主任陈嘉庚纪念馆馆长翁荣标,陈嘉庚纪念馆展览社教科主任黄晶晶,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校团委秘书杨鹏也来到了决赛现场,与“嘉”人们一同乘上时光之帆,在诗歌的艺术海洋里回望嘉庚先生感人事迹,重温嘉庚精神。



经过激烈的角逐《嘉庚精神伴我行》作品获得一等奖,《勿忘》《嘉庚先生的不凡岁月》两幅作品获得二等奖,《华侨旗帜》《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致嘉庚》三作品获得三等奖,《嘉庚精神,山高水长》《嘉庚精神——自强展宏图》《嘉庚颂》《致敬嘉庚先生》《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颂》六幅作品获得优秀奖。


在点评环节,杜晶晶表示,为参赛选手们身上的青春风姿点赞,对比赛过程中所呈现出的朝气模样十分满意,认为在嘉庚学院颂嘉庚是天时地利的举动。此外,她还讲述了朗诵的由来及表现形式,指出在朗诵时应多一些信念感去支撑,丰富表现形式并增强感染力会更加完美。



曾庆梓表示,选手们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为在座的师生详细介绍了嘉庚精神的内涵,指出在朗诵时选手可以适当训练自己的手势和语音语调,以及着装与背景的搭配,给观众更佳的观感体验,同时更应该注重细节,减少史实错误。



随后,嘉庚精神志愿宣讲服务队的同学们带来了话剧表演《中国的希望在延安》。演员们的倾情演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接下来,集美学校委员会副主任、陈嘉庚纪念馆翁荣标馆长,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弘扬嘉庚精神,不负青春年华》主题公开课。他从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对于嘉庚精神的感悟。一是嘉庚先生对于祖国十分忠诚,始终把国家放在第一位;二是嘉庚先生对中国共产党十分真诚;三是嘉庚先生对教育事业十分执着。翁馆长用陈嘉庚先生的就学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增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要的本领。他希望同学们多去了解关于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从中感悟嘉庚先生的精神力量,为未来成才之路奠基。



最后,姚祖婵做总结讲话。她表示新一代青年,新一代的嘉庚学子应该牢牢谨记嘉庚先生的教诲,传承与弘扬好嘉庚精神,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相联系,始终爱党爱国,立志报效国家。


当天上午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会见了翁馆长一行,还一同参观了校史馆与办学成果展。



嘉庚精神志愿宣服务队队长吴俊良:参加此次活动,我对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进一步深入了解。通过翁馆长的讲座,对“嘉庚精神”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他表示日后一定要竭尽全力的去讲好嘉庚故事,传承与弘扬好嘉庚精神。


12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连月霞:纵观嘉庚先生的一生,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这便是他矢志不渝的爱国之心与报国之志,他以自己独有的价值观与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以及那为祖国事业奋斗一生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他身上特有的精神财富。作为大学生骨干,我们应当树立远大理想,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牢固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牢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12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苏海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讲到:“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通过上午的学习,作为嘉庚学子,应将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永远跟党走,我们应时刻铭记嘉庚先生的教诲,博览群书不断增长才干,成为先生口中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