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童心漾港尾,靓丽“志愿橙”

撰稿:敬贤学堂“童心向党”志愿者服务队 黄研珩、封宇宏;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徐一铭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钟苑欣;国际商务学院 封宇宏 黄研珩 苗萧笛 余宇烨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量:193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共青团中央下发的《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指引专项》重要指示精神,以社区共建为工作指引,长期以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积极统筹校内外共青团力量,组织大学生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在社会实践中强化青年学子的服务意识,在志愿服务中给青春增添靓丽的底色。


5月28日上午,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港尾镇人民政府以及漳州市龙海区团委联合主办的“儿语童音暖港尾 亲子浓情漾敬贤”亲子主题游园活动在港尾党群文体活动中心成功举办。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龙海区团委副书记郑凯玮,港尾镇党委组织委员郑晓鹏,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莉,“敬贤学堂”童心向党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叶安妮等领导老师莅临现场指导。


本次亲子主题游园活动由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党支部、“敬贤学堂”童心向党志愿者服务队与漳州市龙海区港尾镇团委联合承办,100余名志愿者分别负责“我爱红领巾”、“蒙眼画鼻子”、“爱的接力赛”等10个闯关组和“玩转魔方团旗飘扬”、“趣味飞花令畅游古诗词”、“青春心向党帆布绘百年”、“浓情端午粽情欢笑”等10个体验组的游戏指导和实践协助。活融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端午传统节日习俗元素,通过多样化的内容形式和生动的实践体验,增进了家长与孩子们之间的亲情交流,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环境。现场热情与欢乐的气氛吸引了300余名家长与孩子们前来参加。


活动中,家长与孩子们以家庭为单位,每个家庭在领取“集章卡”后进入指定区域,即可开始闯关游戏。每通过游戏组别的一个关卡即可获得一个闯关印章,集满一定数量的闯关印章可以获得精美礼品。此外,每个家庭还可以参与实践体验各个环节,通过盆栽种植、自制香皂、包粽子等,树立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增强劳动观念。


游玩结束后,很多家长与孩子们都表示,在这里收获了无限的亲子快乐,对本次亲子游玩活动非常满意。一位小朋友对志愿者说:“我很喜欢这个活动,也很喜欢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希望下一次还能和妈妈一起参加。”志愿者代表朱伟铭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场的每一位志愿者都用行动诠释着一切,看到家长和小孩子在开心的做游戏,也让我想起自己的父母。”诚哉斯言,每一份付出都会有回报,“志愿橙”和孩子们一起绘画着这份不一样的“六一”,共同享受着这段快乐时光,相信这段回忆也成为了所有人宝贵的回忆。港尾镇的一名教师也说到:“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耳目一新。在帆布袋绘上孩子们的梦想,志愿者们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也感染了孩子、感染了我。”姚祖婵总结道:志愿服务源于心,奉献社会在于行,孩子们开心的笑脸和志愿者欣慰的微笑在一起,是今天社区实践活动最美的画面。社会所需,学校所能,希望以后社区实践的志愿服务能够常态化的开展。


据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高度重视大学生社区实践,建立了一支规模庞大、结构合理的基层青年志愿者队伍,力求成为政治过硬、组织有力、能力突出的基层社会治理的可靠力量。将“志愿者走出去”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以区域共建的工作模式保障志愿服务项目与实践项目常态化、长效化、社会化地运行,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青年大学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在实践中磨砺青春,增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