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辅导员沙龙:提升自身科研能力,成为学生良师益友

撰稿:张倩瑜   摄影:张倩瑜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量:120

为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本学期教研活动周期间,学工部、团委举办辅导员沙龙系列活动,注重经验交流分享,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

 


54期辅导员沙龙“学生工作科研专题活动”

7月11日下午,第54期辅导员沙龙“学生工作科研专题活动”于图书馆107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到校党委组织部祝阁、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王璞、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毓榕三位老师进行科研方面的心得分享,校团委副书记李三伟以及部分院系辅导员代表出席参与活动,活动由学工部部长助理王虹主持。


 


祝阁以“数据思政与数据可视化运用探索”为题,深入解析何为数据思政,并介绍其在数据可视化运用过程中发现的实用工具,同与会人员交流使用方法与经验。王璞通过介绍数据库资源分类、常用中文数据库以及常用外文数据库,帮助辅导员了解校内开展科研工作可使用的文献资源。陈毓榕则以“扎根理论及其运用”为题,讲解了扎根理论的起源、思路、操作程序及应用,通过自己的科研实例引导与会人员如何从零起步做科研。

 


55期辅导员沙龙“与学生的亦师亦友之道”

7月15日上午,第55期辅导员沙龙“与学生的亦师亦友之道”于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到管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郭艺伟、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丽明、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唐文婧、建筑学院辅导员郭宏祥、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徐杉5位老师交流分享自己与学生的相处之道。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以及部分院系辅导员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主持。


 


郭艺伟回顾自己在嘉庚学院12年来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分享了自身对于辅导员工作的心得与感想,他表示,作为资历较深的辅导员更应以专业性、权威性取信于学生,同时也要做到贴近学生、保持交集、减少代沟。

曾经因被100多名学生集体“求婚”上热搜、拥有“百度百科词条”的黄丽明,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分享了她13年辅导员工作中与学生相互记录成长的故事,她强调,辅导员应定位好自己的“人设”,明细自己的工作职责和成长方向,在与学生共同成长的道路上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深耕细作,静待花开。

入职刚满6年的唐文婧以“六度”辅导员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即做人有气度、做事有速度、学习有态度、关心有温度、扶助有精度、处罚有力度,并以此展开分享自己如何成为学生成长的“合伙人”。

连续两年蝉联辅导员学生工作测评满意度排名第一的郭宏祥,他从一个个工作细节入手,分享自己如何成为离学生最近的“知心人”。他表示,在自己学生工作一线的千余个日子里,逐渐明白辅导员是一个非常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的事业,不能有半点侥幸和懈怠,要做一个永不停歇的“追求者”,才能服务和管理好一群群不断奔涌的“后浪”。

入职未满1年的徐杉从00后学生特点谈起自己日常与学生交往的做法和经验,他分享的应对特情学生时,如何通过有意设计沟通场景、建立与学生情感交流连接点的案例,让在场的同仁深受启发。

 

据悉,2010年至今,我校学工部、团委共举办55期辅导员沙龙活动,目前已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品牌活动。辅导员沙龙每期设置一个主题,内容涵盖党团建设、学生资助、就业工作、心理健康、自身成长、科研提升等辅导员工作的方方面面,旨在全方位提升我校辅导员工作水平与业务能力,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营造辅导员队伍研究工作、交流经验、共享成果的互动互学互助氛围,增进辅导员之间的友谊,促进辅导员的个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