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第56期辅导员沙龙:暑期辅导员骨干培训班专题分享会

撰稿:张倩瑜   摄影:张倩瑜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09-02  浏览量:10


91日下午,由学工部、团委牵头主办的第56期辅导员沙龙于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开展,本期沙龙活动为暑期辅导员骨干培训班专题分享会,由学工部部长助理王虹主持,邀请建筑学院辅导员郭宏祥、会计与金融学院辅导员郑翊君、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许修棋带来干货满满的学习心得分享。


成功‘嘉庚’开始,梦想在这里起航。”郭宏祥引用他在古田干部学院参加福建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时看到的一句“成功从古田开始,胜利在这里起航”与在场人员分享。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新时期的辅导员要做好新时期的高校育人工作,更需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郭宏祥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辅导员陈小花老师的工作故事案例作分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解读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与要求。“辅导员工作需要我们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用心的事情坚持做。”郭宏祥总结了辅导员工作的特点,并鼓励大家把握机会多参加培训与不同高校的老师多交流学习,从而做到更好地带领学生从嘉庚学院出发,让梦想在这里起航。


郑翊君作为今年暑期参加厦门地区高校辅导员培训的代表,与在场人员交流她的学习感悟。面对当前纷乱复杂的网络时代所存在的商业化、网红化、个性选择的娱乐化、社交生活圈层化等困境以及拜金主义、极端利己主义等错误价值观念的冲击,如何做好网络思想教育的公转与自转、应然与实然这一问题时,更应该把脉学生的需求,做到教育精准化、多样化,在教育过程中遵循传播规律,与新媒体相结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做到“玄心-洞见-妙赏-深情”四步骤,引导学生做有思想的行动者。


许修棋以“学生突发事件的法律问题”为题与在场人员分享了他在参加厦门地区高校辅导员培训时听取厦门大学法学院何丽新教授所授内容的感想。他表示,作为辅导员在学生遇到突发事件时,应承担起及时救助的义务,也要懂法、用法做好必要的自我保护。许修棋通过解读文件、结合案例,分享《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需要注意的重点内容,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建议新入职辅导员多向身边的前辈同事学习工作方法与技巧,并形成自己的体系和方法,才能做好工作。


王虹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杂的同时也充满了成就感。面对Z时代的学生群体,辅导员更要注重把握嘉庚学院的学生特点,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不断适应新环境,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挖掘工作中的趣味和价值感。同时她也鼓励大家在工作生活之余多一些“破团”,与不同群体的教职员工交流学习,从而多获得一些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的角度与渠道,在辅导员工作中找到认同感和价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