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学工部开展第一批学生工作特色创新项目中期答辩工作

撰稿:李胜男   摄影:张倩瑜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09-02  浏览量:10


8月31日学工部在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开展第一批学生工作特色创新项目中期答辩工作。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学工部部长郑文钰,全体辅导员以及学工部、团委职员参加了本次中期答辩会。


本次中期答辩采用PPT汇报的形式,共有7个特色创新项目参与答辩。


国际商务学院“党建+双创,构建协同育人机制”项目,依托本院有力的组织保障和良好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充分发挥红色导师团队和党员学生率先垂范带头示范作用,打造“创无限”网络文化教育阵地,建设党建双创品牌文化空间展示阵地,初步构建起“一全二线三课四从五跨”的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育人体系,为建设和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的“国商”模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会计与金融学院“以奖促建,培育优良学风”项目在开展的过程中,充分给予为班级做贡献的同学肯定和奖励,为班级工作经验分享提供交流平台,以竞争促进和推动班级学风建设,形成更高效、更上进、更团结、更自律的本院特色优良学风。通过参与学风建设项目,低年级学生的课程成绩不及格比率降低,因旷课和园区安全违规违纪被处分的学生人数明显降低。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知行阅读系列活动以英语阅读比赛为主要内容,旨在养成学生的英语阅读习惯,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从2021年初至今已成功举办了4届比赛,共有9个院系的252名同学参加,人均阅读页数从第一届的397页增长到第4届的911页。“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我校指导团队将该项目纳入赛事人才发现和培养体系,英语专业的多位专任老师也将该项目的做法运用到日常的教学当中。


人文与传播学院“传统育人,红色育德”全融合文化育人项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文传特色文化有机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建设全融合的文化育人工作体系。举办第十二届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第十一届汉字书写大赛、“百年风华 青春向党”主题舞台剧大赛等活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构建“赛-学-创”三位一体的学生活动开展模式,以学术竞赛为媒介,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学风建设为动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其学习与研究的内在动力;以开拓创新为方向,提升学生成果转化率。通过构建一套全新的“赛-学-创”三位一体可持续发展模式,实现“竞赛激发学习兴趣,学习培养创新能力,创新提高竞赛成绩”的良性循环模式。


管理学院“一二•九”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往日历史铭记心,吾辈勇扛大国旗”诗朗诵比赛、“寻先烈足迹,论青年担当”主题影评会、“薪火永相传,吾辈当自强”主题团日班会、“幕后佳音,此声有你”红色经典配音大赛等活动,引导青年积极向上,树立远大志向,将自身之发展与国家民族之进步紧紧结合起来,砥砺成才报国之志。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弘扬劳动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项目,结合学科特点,依托平台优势,通过让学生感知劳动、体会劳动、理解劳动,涵养不畏艰辛、崇尚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通过让学生以“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为己任,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助力“3060”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实现。


据悉,为丰富学生工作内涵,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推进“一院(系)一品”平台建设,持续打造一批具有我校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学工部于2021年7月份开展了第一批学生工作特色创新项目评选工作,最终对7个项目进行了立项建设并给予经费支持,立项建设周期为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