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齐聚“嘉园”,同向未来——我校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

撰稿:吴婷婷   摄影:各院系供图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量:10

 


9月8日,美丽的“嘉园”迎来了2022级新“嘉”人。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00多名新生相聚“嘉园”,蓄力扬帆开启新篇章。为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增强归属感,8月26日至9月16日,全校14个院系通过“前置+后续”、“思政+专业”、“传统+创新”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推动新生入学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把握着力点,将前置教育与后续教育相结合。各院系充分利用新生到校前“教育黄金期”,有计划地前置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过新媒体、线上会议等方式,各院系开展92场主题班会,帮助新生提前了解大学生活。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过直播方式带领新生“云”上参观校园,加强新生们对于校园环境的认识。各院系充分利用新生到校后的“集中教育周”,开展102场主题班会,聚焦校情校史,帮助新生了解校园文化和学校规章制度;做好安全教育和适应教育,帮助新生在组织、心理、行为上更好地融入新环境,促进新生身心健康成长。为确保入学教育的长期性、持续性,各院系制定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将新生入学教育贯穿于秋季学期全过程,为学生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找准结合点,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各院系在育人和育才相统一上下功夫。组织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帮助新生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恢弘成就、发生的伟大变变革,引导新生看中国发展、悟青年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帮助新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涯、了解专业发展动态、激发专业学习动力,各院系举行院长见面会、专业解读会、新老生交流会,向新生介绍专业设置、专业特点、课程设置、考研就业等情况。机电工程学院开展“诚信立身,智造报国”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引导新生保持学习的热情,扩大知识的半径,培养求知精神,练就过硬本领。

抓好切入点,将传统教育和创新教育相结合。为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刚入校的新生感受独“嘉”温暖,各院系组织新生开展中秋博饼活动,帮助新生在体验中了解传统文化,在互动中加深彼此了解。根据学生特点,各院系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和模式,会计与金融学院开展校园涂鸦展,让新生用图画的形式描绘自己的大学梦;依托校本教材《我的大学——嘉庚学子成长手册》,法学院开展规章制度学习会,引导新生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国际商务学院、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建筑学院举行《我的大学——嘉庚学子成长手册》学习考核,帮助新生正确认识大学,准确自我定位。

近年来,我校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依托校本教材《我的大学——嘉庚学子成长手册》,打造“新生成长公开课”系列课程,联动校院两级育人主体,打好协同育人组合拳,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入学适应教育、学科专业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切实帮助新生在大一年级关键的“拔节孕穗期”扣好大学学习生活的第一粒扣子,引导新生励志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