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安不忘危,乐不忘忧 ——我校举办2022级新生安全知识竞赛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宋佳苧、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林佳欣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饶敏佳、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林佳欣 叶琳 叶子莹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量:10


为切实做好我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与防范能力,925日晚,由学工部、团委主办,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承办2022级新生安全知识竞赛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军训团副政委郑文钰,学工部部长助理孟靖岳,学工部秘书、大学生自律会指导老师洪伟强,各营教指导员以及军训办公室等相关人员莅临现场。


 


本次竞赛采取积分制,以营为单位分成四个队伍,共同参与安全普查居安思危比划安全警钟比赛。决赛现场可谓是针尖对麦芒,四个营的参赛选手在台上进行激烈的角逐。参赛选手们快速思考,激烈抢答,上演一场精彩纷呈的脑力与知识的较量。


安全普查环节每支队伍轮流抽题,选手们需要对选择题、填空题和判断题三类题型的9道题目进行作答旨在考验参赛选手们的校园安全意识,同时也给在场新生普及了居“嘉”安全知识。


“居安思危”的答题过程中,在场的新“嘉”人们个个都是“火眼金睛”,根据现场提供的图片或视频,找出安全隐患。这一环节考察了新生洞察力与敏锐度的同时,紧张刺激的气氛也调动了在场观众的情绪。


第三轮的“比划安全”更是将比赛推向了高潮,每支队伍派出两名代表,一人比划,一人猜词,选手们生动的肢体语言与巧妙的各类比喻帮助队友们迅速答出安全名词,赢得台下的阵阵掌声。


警钟“常”鸣则是考验选手们安全知识储备量和判断能力的环节,每支队伍派出一人按铃抢答,每轮答题结束需更换剩余的队友上台接替答题,且每队有一次求助队友的机会。此时比赛已进入尾声,每个队伍都铆足了劲抢答,最终一营和二营选手因分数相同解锁了附加轮的答题环节。


在每轮比赛的间隙,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其中,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为同学们设置了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抽奖环节、趣味游戏等活动,让观众席上的同学一同参与到活动中。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一摘得桂冠,赢得本次新生安全知识竞赛的一等奖,二营获得二等奖,三营获得三等奖,四营获得优秀奖。



活动尾声,郑文钰对本次竞赛进行了点评。他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了嘉奖与鼓励,也简要介绍了新生知识安全竞赛的举办初衷,安全与每一位“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能让更多“嘉”人把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他指出当下校园内存在的一些安全问题,希望我校新生能提高安全意识,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除此之外,他还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并给予全体学生美好祝福,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快乐地度过在校生活。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安全知识竞赛落下帷幕。虽然活动已经结束,安全意识却须时刻牢记心中。通过此次活动,新生须自觉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做到安不忘危乐不忘忧,共度平安、充实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