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我校举办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活动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郑茜宇 陈茜羽 蔡耀霆 谢晋阳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肖颖琪 李京举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10-11  浏览量:10

 

2022年10月10日是第3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我校学工部、团委于北区南强广场开展了以“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与漳州市第四医院、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医院、漳州开发区疾控中心联合主办,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承办,旨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提高心理健康认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关注心理健康需求。


本次活动的内容包括开展防治知识科普宣教、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三个环节。“嘉园”师生们面对的学业压力、感情不顺、精神波动等问题都可以向到场医生进行咨询求助。同时,现场还设置了互动板块,在扫码答题后可以依据得分高低获得保温杯、钥匙扣等奖品,更加激发了师生们参与活动的热情、让参与者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心理知识。


步入秋季这个心理“感冒”多发的季节,同学们该如何提高个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水平?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谢天麒表示,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心健康密切关联、相互影响。建议同学们适量运动有益于情绪健康,可预防、缓解焦虑抑郁。出现心理问题积极求助专业人士,用科学的方法排解焦虑压力


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叶一丰同学在本次活动中担任志愿者。她认为,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更多心理知识,自己也有其它收获,当觉得自己遇到心理问题时,最重要的就是去咨询心理老师或者心理医生。不仅如此,她还分享了自己的解压小技巧:通过外出游玩等方式来放松自己、转移注意力,从而达到缓解压力的效果。


据悉,为提高公众对精神发育障碍疾病的认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的10月10日为“世界精神卫生日”。加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是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任务,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我们共处一个纷杂的世界,关注自身的情绪是首要,同时也要学会理解支持、包容接纳身边的人,让心灵之花绽放的芬芳照拂每一个人。


小贴士:心理健康素养十条

第一条: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心健康密切关联、相互影响。

第二条:适量运动有益于情绪健康,可预防、缓解焦虑抑郁。

第三条:出现心理问题积极求助,是负责任、有智慧的表现。

第四条:睡不好,别忽视,可能是心身健康问题。

第五条:抑郁焦虑可有效防治,需及早评估,积极治疗。

第六条:服用精神类药物需遵医嘱,不滥用,不自行减停。

第七条:儿童心理发展有规律,要多了解,多尊重,科学引导。

第八条:预防老年痴呆,要多运动,多用脑,多接触社会。

第九条:要理解和关怀精神心理疾病患者,不歧视,不排斥。

第十条:用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不逃避,不消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