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校举办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表彰大会暨“青春告白祖国”报告会

撰稿: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摄影: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量:10

 


118日中午,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办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青春告白祖国”报告会。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尤晓萍,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学工部部长助理孟靖岳,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亮出席本次大会。

 


首先,李三伟宣读了我校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表彰决定。张菊香、赵新根、郭燕等7位老师获评校级先进工作者,王永鸿、王妍欣、魏天等62位学生被评为校级先进个人,“西部梦想向日葵”支教队、“益嘉青鸽”实践队、“嘉艺园景乡村营造社”实践队等27支实践队获评校级优秀团队,机电工程学院、国际商务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5个院系获评校级优秀组织单位。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分别为获奖个人与团队颁发荣誉证书与奖匾。

 


接着,先进工作者代表设计与创意学院教师张倩倩上台发言。她表示,在此次实践中,她所指导的团队以“设计赋能,助力“嘉艺园景”学子在乡村中激扬青春”为主题,将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社会实践载体,发挥学科优势,保护和传承乡村传统文化。她指出,团队在社会实践中,脚踏实地的做到用脚步丈量每一寸乡土,用行动感应每一份民心,通过设计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在她看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既传播了先进文化,又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青春告白祖国”的报告会环节,首先是“红旗红树,青马笃行”实践队副队长吴俊良同学做分享。他表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此次暑期实践活动以“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足迹,见证闽山闽水物华新”为主题,感受爱国主义红色经典。致力于让实践扎根于红色大地,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让红色旗帜在绿色国土上永飘扬!

 


“西部梦想向日葵”志愿者队队长杨嘉鑫同学介绍道,此次暑期实践重点关注城市隐形留守儿童问题,依托暑托班的模式为疫情防控志愿医护职工、一线公安干警职工、困难职工等单亲职工人员子女解决“看护难”问题。她表示,除了日常支教的文化教育类课程,实践团队还为孩子们开展了红色文化教育课程、有关未成年人法律保护课程、地质保护特色课程等,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益嘉青鸽”实践队的尚祖霆同学上台发言表示,“益嘉青鸽”实践队是一支以“全民反诈”为目标,致力于普及网络安全教育,积极开创反诈宣传诈新模式为首要任务的实践队。他指出,希望结合自身专业背景,致力于维护“嘉”人的电信网络安全,让“嘉园”反诈蔚然成风,安全常伴左右。

 


“嘉艺园林乡村营造社”实践队的张心怡同学介绍道,此次团队社会实践目的是设计并搭建符合闽南乡村特色的休憩娱乐空间,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进行调研实践,用青春去丈量古老建筑,用心灵去倾听村落发展历程。期间,团队展示了将闽南特色砖墙中的传统纹样整理、编排成的书籍,并表示会始终致力于为乡村规划建设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通过设计赋能实现乡村振兴。

 


“闽乡的诱惑”实践队的徐菁格同学上台发言分享道,实践团队历经两年时间对厦漳泉等地进行持续摸排,先后采访了三十余位非遗传承人,精心收集整合近四千份问卷撰写调研报告,最终获得全国“三下乡”实践调研报告全国百强。她表示,此次团队的成功并非偶然,不仅需要团队间有序的分工与磨合,更需要确定合理恰当的实践调研方式并持之以恒,有读万卷书的心与行万里路的毅力。

 

 


紧接着,“嘉音”实践队带来了实践成果乐器演奏《西出阳关》。该曲目取材于诗人王维的七言绝句,并于唐代被编成琴歌,是南音现存16套大谱《阳关三叠》。音符交织萦绕,三位同学默契配合,塞外大漠的壮观景象仿佛在眼前展开。

 


“嗨果匠”实践队的葛洋同学通过一段视频为引,生动向大家介绍了实践成果。他表示,团队为解决果农销路受阻而面临滞销危机为目标,以自身专业所学成功推动平和县蜜柚产业成功转型。他介绍,团队前期通过土壤改良、智能灌输装置的引入、攻克四项专利难题,优化了柚子生长环境,并通过“试验田基地建设”和“合作社扶农制度”的两大模式的助推等方式,将果农们的柚子价值得到了最大的释放,让传统果农真正转型为生态型绿色果农,积极助力乡村发展。

 


姚祖婵做总结讲话,她首先对今年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受表彰的团队及个人表示祝贺。她分享了做好社会实践的三种视角:一是坚持顶层视角,把握政策环境,并结合地方特点进行思考;二是要站在专业视角上,将专业学习中的所思所想投入实践;三是坚持基层视角,细致入微倾听民心。最后,她号召全校同学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中去,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成长为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音乐系的杜钰、尹梓涵、蔡骏宸、黄俊逸同学带来歌曲表演《歌唱祖国》,全场观众共同挥舞手中的红旗,一起表达对祖国的爱意。

 


据悉,今年暑期我校组织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校89支集中实践团队分别奔赴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围绕主题深入开展了政策宣讲、社会调研、爱心支教、嘉庚精神宣讲、河小禹等实践活动,1300多名师生深入基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人民网、中国青年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对我校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报道,社会反响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