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戏”说安全,居“嘉”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杨喻婷 张暠麟 夏炜烨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饶敏佳 于萍阳 何松盈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量:10

 


11月20日晚上7点,2022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居“嘉”安全专场暨第二届居“嘉”安全微剧大赛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举行



莅临现场的嘉宾有开发区公安分局警官林静、方锦茜,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法学院专任教师、法律援助中心顾问罗芳副教授,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法学院专任教师、法律援助中心顾问陈雪琴副教授,法学院专任教师、法律援助中心指导老师许楚旭,法学院专任教师邱文娟,保卫部老师连建委,学工部秘书、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指导老师洪伟强,法学院辅导员陈丽香。



活动伊始,陈雪琴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以“社交媒体言论自由的法律边界”为主题的法律小讲堂,她以“社交媒体平台”为切入点,从“社交媒体平台具有私密性和公共性双重性质”“社交媒体平台行驶言论自由时的边界”“社交媒体平台言论越界的法律责任”三方面结合多个具体事例,向大家明晰了“言论自由是法律约束下的自由”这一事实,并强调了法律的重要性,告诫大家在使用社交媒体时应当承担和恪守的法律责任与法律底线。


法律小讲堂结束后便正式进入第二届居“嘉”安全微剧大赛决赛的表演环节。首先登场的是0.8μ队,他们带来作品《安全不逆行》以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为背景,反映了宿舍财产保护、电器使用安全和校园聊天诈骗等切实问题,提高了观众的反诈骗意识;国际商务学院话剧队带来的作品《诈骗风波》揭示了“盲目攀比”这一社会现象引发的诈骗行径,并提醒大家攀比心理不可有,钱要用之有道。


中场休息的同时穿插了安全知识答题得奖环节,观众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环节的设置不仅提升了观众的参与互动感,还增强了大家对安全知识的了解。


娱乐环节告一段落,如来佛祖生动地表演《天网恢恢》,大家展现了电信诈骗的全过程,结尾又以出乎意料的转折,“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一主题,表达出黑暗终究会被正义所取代,不法分子终究会落网的深刻立意;设计与创意学院艺术团话剧队带来作品《职业的考研学校》,套路深刻而富有内涵,有趣的同时警醒了大家不能被只言片语和不洗脑所蒙蔽。


此外,开心就好队为大家带来作品《救赎》与队名不同的是,他们向大家讲述的是一则令人心痛的校园暴力故事,演绎了校园暴力给受害学生所带来的伤痛之深,并呼吁大家“愿所有的路过,都变成勇敢的相助”;建筑学院话剧队表演的《键盘侠》透出人性的冷漠,表现出虚拟网络中的语言暴力像一把无形的利剑,直戳受害者的心,提醒大家网络中的言论自由有一定限度,对于舆论争议应做到不知全貌,不予置评。



其后,由郑文钰对六组微剧表演做出点评。首先,他回顾了我校举办居“嘉”安全公开课的历史沿肯定了演员们的付出和努力。同时,他指出生活中的安全问题不可忽视,并呼吁大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


 


经过精彩比拼,建筑学院话剧队获一等奖0.8μ队和如来佛祖获二等奖,国际商务学院话剧队、设计与创意学院艺术团话剧队开心就好获三等奖。同时,活动现场还为“嘉”安全校园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获奖选手进行颁奖。



“生命无返程,安全记心间”。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法学院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承办,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南太武派出所协办。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引导在校大学生参与校园安全管理,积极传播校园安全正能量,营造我校优良的安全文化氛围,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增强学生守法维权意识,激发学生艺术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