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新生成长公开课丨携成长之手,扬未来之帆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陈赵冰 张思雨 李颖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肖颖琪 黄梓芮 林思婕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量:10

求知的钟声正在敲响,大学生活悄然拉开序幕。把学问落于实处,将理想付诸行动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为更好宣传帮助2022级新生进一步学习了解校本教材《我的大学——嘉庚学子成长手册》(简称“成长手册”),从中体悟大学之道、做好大学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拥有更加精彩的大学生活,学工部团委联合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和新“嘉”人一同品读成长手册


11月23日中午,我校2022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我的大学——嘉庚学子成长手册》专场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进行。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成长手册主编姚祖婵,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校友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成长手册编者王协,校团委副书记、成长手册编者李三伟,学工部副部长、成长手册编者郑文钰以及其余编者、各院系2022级新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公开课伊始,大屏幕播放了编者采访视频。在采访中,编者从成长手册的修改、装订以及增补的更新历程等方面分别对六本书展开详细介绍,以帮助大学生更好学习并理解成长手册,并提供建议,使他们在大学中不迷茫、不彷徨。希望新生们能从中受到启发,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利用如琢如磨的大学时光,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 在不懈奋斗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姚祖婵表示编写成长手册的初心是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从中学生转变为大学生,让他们对大学有更全面的理解,并在修订前收集同学们的需求,针对需求,以朋友的身份讲述学校里的规章制度。


 


在此次活动中,学生们积极参与,并将六本书所讲解的内容通过表演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令台下观众印象深刻。本次活动有七个项目讲述了六本书的故事,从诗词到科技、从朗诵到小品,节目向新“嘉”人展示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包含着老师们对“嘉”人们的殷殷期盼。大学之学,首在立志明报,千年前的中西先哲早已为后人揭示为学之道、求学之意。学生朗诵的先哲们的谆谆教诲,向新“嘉”人揭示了大学引航的真谛



名大学之道立未来之基,大学之学,旨在求知问真。求知识学真理,当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苏新春在讲话中带领人们共同思悟读书之道感受读书之乐。他提出,学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把读书当成生活的一部分便是乐。读书不必达到狂欢的境界,但也不是负担,而是一种自然当然必然,是一种生活态度、精神追求。书的数量很多,但是质量有高低,他希望人不要笼统泛读,而是要有选择性地去精读好书


奋斗的青春熠熠生辉,求知的钟声正在敲响,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新人对成长手册有新的了解,在大学生活中有新的目标。会计与金融学院2022级税收专业的周雨欣同学表示,参加完今天的活动,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对未来的规划也更加明确,同时体会到了编者老师的用心良苦。高中和大学是两个全然不同的阶段,成长手册的引领,她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活动的尾声悄然而至,本次活动以姚祖婵的总结发言结束。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她引用罗曼·罗兰的名言勉励新生们要在书中读自己、发现自己、检查自己,并期待同学们成为成长手册里活跃的篇章,在成长手册中留下属于自己的金句。她还表示“嘉”人应当用好成长手册以调节个人生活、心灵,希望大家有机会一起参与成长手册编撰工作,最后祝愿每一位“嘉”人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