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关于我校成功申报2023年厦门市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的学生缴纳医保费用的通知

撰稿: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量:5140

院、系

    目前我校申报参保工作基本完成,根据厦门市税务医保部门通知,现将缴费事项通知如下:

一、缴费对象

集中申报2023年自然年厦门市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成功学生

二、缴费方式

我校学生的缴费方式为“个人自缴”,缴费年度选择“2023”,参保学生有以下2种缴费方式,可选择以下任意一种方式进行缴费

推荐优先选用“厦门税务”APP或是“i厦门”APP进行掌上申报缴费,缴费时间为2022年12月5日-12月30日,请务必在本次时间内进行缴费。

1.掌上申报缴费

推荐我校学生采用此方式缴费。登录“厦门税务”APP使用“社保申报缴纳”功能在线缴费或是“i厦门”APP厦门税务社保业务,“厦门税务”APP下载方式及缴费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厦门税务APP缴费指南.pdf

2.一卡通委托代扣(此处一卡通指银行卡,非校园卡)

参保生于12月5日-12月30日通过“厦门税务”APP“i厦门”APP办理一卡通委托代扣手续。税务系统将定时分批直接从委托银行账户扣缴医疗保险费。请采用一卡通委托代扣方式缴费的学生,务必确保有关银行卡里存有足够的金额否则无法成功扣费会导致参保失败

三、个人缴费标准

依厦门市政府规定,2023年医保年度(202311日—202312月31日)为430/人。规定日期内缴费成功的学生医保待遇从202311日起享受。

经学校评定为贫困生的学生申请医保后个人无需缴纳医保费用,是否贫困生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供的名单为准,贫困生的医保费用由厦门市政府部门出资统一代缴

、缴费证明获取

已经缴费且入库的学生,如需获取缴费证明,可登陆“厦门税务”APP,在“社保业务”栏目下点击“个人社保证明开具”,选择费款所属期后下载缴费证明。

五、补充商业险和意外险

补充商业险:在厦门市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享受更高的医疗报销保障,补充理赔日常就医费用,遇到重大疾病或意外也有相应的保障

意外险:仅提供意外保障,特指意外致死或致残等情况。

学校为学生购买的补充商业险和意外险的保障周期为每年的7月1日-次年6月30日,与学年一致。若学生在2022年过渡期(2022年7月1日-12月31日)内未参加厦门市大学生医保(包括放弃参保、异地医保、申报失败、未缴费等),但申报了2023年度的医保且成功缴费,则学校将为学生购买2023年7月-2024年6月的补充医疗保障2022年7月-2023年6月期间只享受意外险。其他情况以此理类推。

六、其它事项

1.未参加2022年过渡期医保、但是申请参加2023年自然年医保的学生,可在2023年医保缴费成功后申请制作医保卡。制卡事宜请参照学工部网站中的通知公告《关于为我校成功参保学生制作第三代厦门市市民卡(社会保障卡/医保卡)的通知》http://xgb.xujc.com/2022/1018/c1962a140366/page.htm。

2.学生应主动关心自己的参保状态。医保状态查询方式:下载“厦门税务”APP,通过“社保业务”—“查询类”→“参保信息查询”进行查询。通过“厦门税务”APP可查询到个人参保情况、缴费用户号、缴费一卡通委托状况以及缴费情况。

3.医疗保险事项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各学院应熟悉医保政策,广泛宣传,将本通知内容落实到每一名学生身上,引导学生按期缴费。

4.联系人:杨老师,主三601-3,6288918。